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南临古长城,毗邻晋陕宁三省区。环境气候良好,夏季平均气温21℃,冬季平均气温-6.6℃,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年好于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332天,森林覆盖率27.3%,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8个。
  鄂尔多斯资源富集,已探明矿藏50多种,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探明储量2102亿吨,约占全国的1/6、内蒙古的1/2,预测总储量在1万亿吨以上,属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的优质煤。天然气探明储量4.9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盛产被称为“纤维宝石”和“软黄金”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全市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1/3、世界的1/4。高岭土、天然碱、食盐、芒硝、石膏、石灰石、紫砂陶土等资源储量巨大。全市耕地总面积620万亩,其中有效灌溉面积368万亩;草原总面积9785.2万亩,其中可利用草原8739.1万亩。
  这就是鄂尔多斯,在中国正北方,黄河几字弯怀抱,古老神奇的鄂尔多斯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