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许嘉木 于知峰 韩志朋
  摄像:赛音巴图 
  央广网通辽6月10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于知峰)“敖特尔”为蒙古语,意为“转场”,指在水草肥美或遇到自然灾害时,牧民赶着畜群到远处更好的草场放牧。每年的6月初,在“中国最美山地草原”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牧区,是牧民“候鸟式迁徙”进入夏营地的转场时节。
  按着牧民“逐水草而居”的转场规律,他们要从海拔相对较低的冬季牧场迁徙到海拔较高的夏季牧场。牧民携带家眷、毯被、食物和用具探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循环轮牧之道。
  今年这次转场,有了另一种“警色”——民警也来帮忙了。
  据了解,格日朝鲁苏木16个嘎查5个自然村的300多户牧民开始陆续走“敖特尔”,他们赶着5万多头牛,4000多匹马必须在几天时间里,从冬营地赶往100多公里外的夏营地。
  蜿蜒崎岖的牧道上,牛的“哞——哞”声与羊的“咩——咩”声交织着,此起彼伏,像一曲大合唱。近则80多公里,更远的地方甚至达到100多公里,以最快的速度前行,至少需要3天。牛群犹如候鸟迁徙,浩浩荡荡地从"冬窝子"转向夏营地,牧民群众在前方引路,民警开车“侧应”。空旷深远的草场上,粗重的呼吸,清脆的马铃、轰轰的摩托车声、汽车的鸣笛声交相辉映。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牧民群众矛盾纠纷的重灾区。牛群越界、抢占草场、琐事摩擦,据扎鲁特旗公安局格日朝鲁派出所民警介绍,近几年来,先后调解处理矛盾纠纷60余起。
  气候凉爽,风光秀丽,水草丰美,是黄牛抓膘增壮增长的良好场地。“牧业经济”和谐增收,是守护的民警们的初心,更是众多牧民群众的云霓之望。民警们为了牧民“敖特尔”护航,也向牧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来换取扎鲁特草原和谐增收的“牧业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