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赤峰5月10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端木 潘海军)近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的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入选。

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航拍图(央广网发 史子龙 供图)

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是辽上京皇城内一处规模宏大的寺院遗址,因位于皇城西部地势较高处而得名。佛寺遗址由多组东向院落组成,地表遗迹保存较好。佛寺的核心建筑位于西山坡制高点,由以佛塔为中心的北院和以佛殿为中心的南院组成,两侧还有附属院落。根据考古发现的遗迹和遗物,可以确认西山坡是一处辽代始建的佛家寺院遗址,位置重要、规模庞大,是当时辽上京皇城标志性的建筑之一。这次考古新发现为研究辽代考古、历史、佛教和建筑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对重新认识辽上京皇城遗址的形制布局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体现了该地区自古以来多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其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背景下连接南北方、沟通东西方文化的特殊地位,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