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5月9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春耕以来,通辽市开鲁县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在田间播种(央广网发 邱琦 摄)

在开鲁县增力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托管的农田里记者看到,两台新购置的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来回穿梭,随着播种机缓缓前行,大豆和玉米播种工作一次性完成。合作社负责人何海彬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在义和塔拉镇增力村托管了2500亩土地,用于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采取大垄双行、品字型种植方式,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何海彬介绍说:“(玉米)去年一亩地是4500株,今年一亩地是9000株。(这种模式)一个是通风、一个是采光足,这个玉米我估计着是不会影响它的产量。大豆这块,我预计一亩地应该是能产300斤,300斤大豆它是白得的,按市面价格,咱们2.7元到2.8元一斤(计算),那不还(增收)800到900块钱呢。”

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在田间播种(央广网发 杨景欣 摄)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是稳玉米、扩大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采用2到4行小株距密植玉米带与2到6行大豆带间作套种,年际间交替轮作,既可以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扩大低位作物大豆受光空间,又适于机播、机管、机收等机械化作业,实现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和谐共生、一季双收,稳粮增豆。同时,大豆的固氮作用,还能提高土壤肥力,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种养结合、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在田间播种(央广网发 吕志敏 摄)

为确保完成全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义和塔拉镇充分发挥大户种植、合作社经营、机械化耕种等优势,从政策保障、技术服务、种植模式等方面打出“组合拳”,确保粮食丰产丰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义和塔拉镇综合保障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王彩军告诉记者:“义和塔拉镇今年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达到5000多亩地,今年主要是采用4乘4的模式,就是4垄大豆、4垄玉米种植模式。通过这个模式耕种,对全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起个带头作用,为老百姓下一步增产增收,在效益上增效起个带头作用。”

开鲁县持续加强技术保障,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定期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加快对现有农机具的调试、改装,加强农机手作业培训,以满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需求,以高效种植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开鲁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覆盖全县12个镇场。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