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辽4月22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 通讯员 司源 哈达)今年,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紧紧围绕国家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目标,通过全力推进万头奶牛场建设、全面实施中小奶牛场改造升级等措施,推动奶牛存栏和奶产量双增长,通过实施乳、肉“双轮”驱动,拓宽科左中旗牛产业发展空间。

近日,位于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的内蒙古龙佳牧业有限公司万头标准化奶牛场内机声隆隆,车来车往,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开始兴建。这是科左中旗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奶企,项目分三期建设,计划投资4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饲养荷斯坦高品质奶牛1万头,年产原奶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直接带动就业180人。同时,通过企业带动,促进当地农牧民奶牛养殖水平不断提高。

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龙佳牧业泌乳牛舍(央广网发 哈达 摄)

科左中旗是一个畜牧业大旗,全旗牧业年度牛存栏量超过60万头,牛产业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牛奶产业也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除用于喂养犊牛,极少数养牛户挤牛奶制作奶制品,基本用于自产自销。

为了拓展牛产业发展空间,让牛产业步入乳肉“双轮”驱动模式,今年年初,科左中旗制定了《2022年科左中旗奶业振兴行动计划》,明确规定通过自繁自育、引进高品质奶牛、推广性控技术等措施,推动奶牛存栏和奶产量双增长,高产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100%,在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等方面进入全市先列。

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龙佳牧业挤奶厅(央广网发 小光 摄)

为加快推进奶业振兴,科左中旗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蒙牛、伊利两个奶源基地,重点建设了胜源牧业、永源牧业、龙佳牧业、优然牧业等4个万头奶牛养殖场。通过现代化养殖场建设,可以改变农牧民传统养殖方式,让农牧民学习品种改良、饲养方法等技术,引导农牧民逐步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模式发展,促进当地农牧民奶牛养殖水平的提高。4个万头奶牛养殖场一年能安排当地农牧民700多人就业,助推当地经济持续向好。旗委、旗政府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加强对奶企服务,积极为企业通水、通电、通路,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

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龙佳牧业挤奶厅(央广网发 小光 摄)

今年,科左中旗还全面实施中小奶牛场改造升级,将有意愿参与中小奶牛场改造升级项目实施的、拥有50头以上的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全部纳入标准化改造提升计划,今年预计推进8个,并逐年增加,扩大规模,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全旗农牧民养牛的积极性。

巴彦塔拉镇嘎达莫瑞嘎查养牛户黄玉荣就被列入到今年的标准化升级改造项目中。黄玉荣家养了180多头牛,其中基础母牛就有100多头,乳业发展前景可观。现在,黄玉荣的奶制品小作坊已经完成前期基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五、六月份就可以开始生产。黄玉荣介绍,她现在正在积极发展乳肉兼用性牛,一方面制作自己的奶制品,另一方面,她要把周边嘎查村养牛户剩余的牛奶全部收过来,全部制成奶制品,帮助农牧民提高收入。

科左中旗畜牧工作站站长吴敖其尔介绍,一头母牛一年的饲养管理费用6000元左右,而它所产的牛奶加工出来的奶制品,就能卖到6000到7000元左右,正好满足一头基础母牛和它的犊牛一年的费用。这样,通过发展奶产业,养牛户一年就能净赚一头犊牛。

在大力推进优质奶源基地建设的同时,科左中旗积极提升奶牛核心群体水平,实施饲草料保障能力建设,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并通过创设畜牧业专家服务团队和开展奶牛单产提升行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地方特色奶制品特色化发展。

编辑:靳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