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和国家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内蒙古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回望2021年,走进2022年。“十四五”开局,内蒙古十二盟市已绘就“十四五”发展蓝图。央广网内蒙古频道特推出“开局十四五看内蒙古”系列报道,聚焦十二盟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集中呈现各地立足实际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央广网锡林郭勒3月1日消息 这里既有一望无际、空旷幽深的壮阔美,也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动态美;既有蓝天白云、牧人策马的和谐美,也有丰富多彩、神秘特色的风情美。登高远望,河水清澈,绿草如茵,一碧千里,这幅天然油画正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绘就的。

“天边草原”乌拉盖(央广网发 马建荃 摄)

锡林郭勒草原占内蒙古草原面积近1/4,得天独厚的生态家底让这片土地变得神秘而令人向往,守护好这片苍翠,这方蔚蓝,这份纯净事关锡林郭勒永续发展,事关国家生态安全。

“十四五”开局之年,锡林郭勒盟坚守生态底线,突出绿色发展导向,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创建工作,修复退化草原80万亩,投入16.1亿元治理在期矿山55.8平方公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内蒙古首位……锡林郭勒大草原这块绿色招牌擦得越来越亮。

能源产业答卷亮眼

锡林郭勒盟风能、太阳能可利用资源富集,分别占内蒙古自治区1/3和1/6,是国家规划建设的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立足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以及产业优势,锡林郭勒盟积极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海装、明阳、上海电器、特变电工等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大型现代装备制造企业相继落户这里。

工矿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央广网发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供图)

2021年,锡林郭勒盟能源产业答卷亮眼,6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列入国家第一批大型风光基地清单,全盟新能源总装机达到1145万千瓦,居全区首位;全盟火电总装机达到1365万千瓦,居全区第二位。

2022年春节过后,锡林浩特市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生机。锡林浩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底,明阳新能源、海装风电、上海电气分别生产风机33台、7台、7台,中材叶片生产风电叶片118支,创一新材料生产机舱罩6台。圆满完成开年的生产目标,为今年的生产销售奠定了稳固基础。

锡林郭勒盟能源局局长包艳梅表示,未来几年,锡林郭勒盟将着力推动能源战略安全保障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坚决把草原生态保护挺在前面,科学优化新能源布局,加快推进上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新能源基地建设。全面推广“新能源+储能”发展模式,实现储能与新能源电源的深度融合发展。到2025年,煤电机组调峰能力达到1300万千瓦以上,建成并网新型储能规模100万千瓦以上。

2022年内蒙古两会期间,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2021年,面对年初疫情的影响,下半年能源保供的任务以及国际大宗商品对于煤炭价格的冲击等诸多方面的因素,锡林郭勒盟一方面稳住了经济运行的大盘,另一方面,在能源结构调整,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包括国家能源供给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各项经济指标基本实现了年初的目标,区域经济总值增速达到全区第四,工业增加值达到全区第三,为2022年及“十四五”今后几年的发展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打造矿山生态修复“锡盟模式”

“我们坚持把保护草原生态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行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轮牧等制度,改进畜牧业生产方式,降低草场使用强度,促进草原休养生息。同时严格禁止在草原上乱采滥挖、新开露天矿山。”罗青盟长表示,到2023年,锡林郭勒盟所有在期露天矿山将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同步完成全部历史遗留废弃采坑治理。

碧绿的乌珠穆沁草原(央广网发 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局供图)

2021年,锡林郭勒盟为草原生态保护划出了“硬杠杠”,为矿产资源开发绿色转型立下了“铁规矩”,为矿山生态修复打造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锡盟模式”。

开局之年,锡林郭勒盟投入16.1亿元治理在期矿山55.8平方公里,全年资金投入和治理面积是“十三五”时期总和的74%和42%,7家矿山列入全盟首批绿色矿山示范项目,16家矿山通过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投入超2亿元治理历史遗留无主废弃采坑40平方公里。

如果说以绿色矿山建设助推的是生态安全,那么,以智慧矿山建设促进的是生产安全。

2021年8月起,白音华四号露天矿与中国移动锡林郭勒盟分公司和华为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共同建设井下5G网络,使井下网络传输由原来百兆、千兆的烟筒式上传变成了5万兆带宽的环网式上传,井上、井下可视化语音通信,将各类数据实时上传至调度应急指挥中心,使地面工作人员能够准确、快速、全面、清晰地获取井下各种安全生产数据和环境视频,为矿井安全生产、工业控制、监测监控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键启动、鼠标采煤”,矿山人盼望的井下“无人化、少人化”开采的梦想变为现实。

近日,阜矿集团白音华公司井工矿1109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全部设备采用一键启动,借助采煤机记忆截割调节控制、液压支架跟机移架控制等技术,井下采煤机、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破碎机、胶带运输机等采煤设备全部实现“一键启停”和远程集中控制,开启了智慧矿山生产模式。

阜矿集团白音华公司井工矿矿长郝明奎激动地说:“生产期间,1109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无人跟机作业,工作面的操作人员变成巡检人员,作业人数由原来的25人减少至5人,最大程度减少人工操作,降低劳动强度。”

让更多更优更强“蒙字标”享誉全国

你知道“中国生态羊都”吗?你尝过“锡林郭勒奶酪”吗?作为中国最大的草原牧区,锡林郭勒盟承载着我国绿色高端农畜产品的重要生产和加工任务。

蓝天、白云、绿草,清新的空气,甘甜的河水,这些先天自然条件为当地的畜牧产品加持了绿色的铠甲,锡林郭勒盟也迈开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步伐。

打响“草原上的领头羊”金字招牌(央广网发 怀特乌勒斯摄)

2021年,锡林郭勒盟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成功举办了中国肉类协会生态羊产业峰会,被授予全国首家“生态羊都”称号。还与京东等头部电商和餐饮企业携手,举办了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推广节、羊肉品鉴会、“寻码找羊”等一系列品牌推广活动;自主培育的“华西牛”通过中国农科院专家现场评审;“锡林郭勒奶酪”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注册传统奶制品小作坊达到700家,占全区总数50%以上,品牌影响力和溢出效应显现。

2021年9月24日晚,罗青盟长出现在京东·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推广节直播间里,盟长为肉羊品牌“代言”,这在全盟历史上是首次!这次“代言”,让锡林郭勒优质绿色畜产品享誉全国。

内蒙古两会期间,罗青接受央广网专访时表示,锡林郭勒盟要争做自治区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的“领头羊”,加快推进国家草原肉羊产业集群项目和肉牛规模化育肥、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进一步打响“草原上的领头羊”和“中国生态羊都”金字招牌,同步加快推进锡林郭勒牛、锡林郭勒奶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造更多更优更强的“蒙字标”。

加快推进锡林郭勒牛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央广网发 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供图)

锡林浩特市白银库伦牧场白银库伦畜牧业公司的牛场自2020年初成立,下设有牛场和羊场。在牛场,来自澳大利亚的581头进口安格斯牛、西门塔尔牛、海福特牛正悠闲地吃着“午餐”,这里俨然是一个极具规模化的高端肉牛养殖繁育基地。白银库伦牧场副场长赵建涛介绍,这里有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喂养棚舍、1200平方米的青贮窖、700平方米拌料库、200平方米管理用房和100平方米兽医用房。如此规模化现场养殖场面令人震撼,这也是锡林浩特市围绕产业振兴,构建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持续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的典型案例。

锡林浩特市以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畜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优良畜种,让“现代化畜牧业+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模式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支柱产业及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让牧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

2021年,锡林郭勒盟80%以上的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中国骆驼文化之乡”苏尼特右旗有着众多驼养殖专业户,怎样将驼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壮大?怎样让养殖户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为当地寻找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内蒙古苏尼特驼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便以本地资源为依托,组建养驼牧民专业合作社,围绕骆驼基因组学、骆驼生物制药学、骆驼产品研发等开展科技攻关,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打造骆驼高科技产业循环经济。采取“公司+基地+牧户”经营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增效、牧民增收。2020年,“苏尼特双峰驼”地理标志成功注册。如今,苏尼特右旗乌日根塔拉苏木牧民孟克吉雅家里的骆驼已经发展到200峰,年收入近30万元,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旅游业提档升级 高端精品日渐增多

每年夏天,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会在锡林郭勒大草原进行深度自驾游,去感受那里满眼的绿,惬意的风,还有那纯净的空气,这大概是他们能想到的沉浸式旅游的最佳目的地之一。的确,锡林郭勒大草原目之所及,皆是绿草如海浪般温柔起伏,这片被联合国评为“亚欧大陆的样板草原”的地方,是旅游资源富集的一块宝地。

2021年12月31日,人们相聚在锡林浩特平顶山观景台共赏落日(央广网发 塔拉 摄)

2021年锡林郭勒盟草原旅游业提档升级,10个重点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4亿元。同时,出台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驿站运营标准,奖补改造星级驿站、门户36个,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草原的春天变幻莫测,而我们依然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在自然里人最自然!”打开某短视频账号,一个具有民族风情的民宿会被经常推送到网友手中,极具情怀的文案配以纯净的环境和特色的民宿,以及牧人的日常生活,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2021年,锡林郭勒盟立足丰富的草原旅游资源、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提出打造“旅游牧场”的思路,推动草原旅游从重数量向重质量、重开发向重提升转变,以牧人之家的精品化、高端化发展为抓手,推动草原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培育打造了周末苏尼特·毛日图家庭牧场等旅游牧场,推动了品质化发展,客单价高出全盟牧人之家平均客单价的4至5倍,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和标杆作用。

“旅游牧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央广网发 锡林郭勒盟文体旅游广电局供图)

乌拉盖管理区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山景区、乌拉盖乞颜部落景区成功创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新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1户。策划编写精品旅游线路17条,其中3条线路获评国家、自治区级精品线路。

无垠的草原、驰骋的马群、好客的牧民、丰收的画卷……一幅幅色彩艳丽的新图景在锡林郭勒大地铺展开来,美好而生动。

策划:朱日岭

监制:田凤元

记者:靳敏

视频:魏全民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