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年2月18日,内蒙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新的一年以优化营商环境开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强调,要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内蒙古各厅局各市县全面进入提升营商环境新局面。

即日起,根据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推荐,央广网内蒙古频道陆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四期,央广网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探寻其在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效。

央广网呼和浩特12月2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 2021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在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依法行政方面出台了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31条措施。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商务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开展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兴商’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在‘简政放权’方面,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截至目前,取消下放权力事项115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8项。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志强接受采访时表示。

内蒙古政务服务大厅商务厅服务窗口(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推行“首办负责制”,1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大厅窗口全程办理,4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改革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加大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的授权力度,将本级管理的1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授权大厅窗口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今年1月-10月,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共办理业务11273件。

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苏州)产业转移合作洽谈会(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以前,一些证照审批环节多,企业办事的程序相对繁琐。现在,我们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9项审批事项分别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解决办证难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志强告诉记者,“我们将加油站审批业务下放到盟市;拍卖许可实行告知承诺,企业一纸承诺,大厅窗口即可当场办理;不再将注册资本、场地面积、企业从业人员人数等作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的条件;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批准业务的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一系列措施大大精简了审批流程,放宽了市场准入门槛,彻底破解‘办证难’,解决了‘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进博会内蒙古展馆(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今年10月15日至19日,在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有300余家企业参加了相关活动,现场签订合作订单119笔,成交额196.71万美元。借助进博会、广交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大力宣传推介自治区优势企业和特色产品。疫情特殊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还出台了《推动外贸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合作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方式为企业开拓市场。运用“云展示”、“云洽谈”、“云对接”等线上展洽活动,为自治区130余家企业对接国外近260家采购商,累计进行了1400余场次的云洽谈,现场成交额超200万美元。

内蒙古自治区——上海市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洽谈会(内蒙古商务厅供图)

另外,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探索推动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鼓励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业务,支持企业建设“海外仓”、“边境仓”。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巩固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效,真正促进贸易便利化。发挥外贸厅际联席会议和重点企业包保服务机制作用,加强与外贸企业精准对接。1-10月份,内蒙古自治区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1004.4亿元,同比增长15.7%,创历史同期新高。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