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锡林郭勒盟交通运输局抢抓工程前期手续办理、抢抓资金保障落实、抢抓工程原料协调、抢抓工程安全保障、抢抓工程质量和实施进度,确保锡林郭勒盟重点公路、农村牧区公路和公路养护大中修等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新续建重点公路10条,建设规模达877公里,目前完成投资12.38亿。其中4条实现主体贯通,通车里程310公里。

年内建成通车的4条重点公路分别是:宝格达山一阿尔诺尔布敦(已交工运营);其余3条为乌里雅斯太一额吉淖尔、明安图一新宝拉格、阿拉坦合力一乌力吉图敖包,将于12月底前通行运营,4条公路的如期建成,将有效拉伸制约发展的公路基础设施短板,为沿线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畅通了周边5个旗县20余万群众的致富路。

其中,宝格达山—阿尔诺尔布敦公路的建成通车,让宝格达乌拉国家森林公园、乌拉盖湿地保护区的迷人风景得以全方位充分的展现,也将成为锡林郭勒盟又一条壮丽的景观大道。“阿拉坦合力—乌力吉图敖包、乌里雅斯太—额吉淖尔、宝格达山—阿尔诺尔布敦”3条重点公路,承担着强边与固防的双重使命,进一步筑牢了安全路。

此外,二连浩特—艾勒格庙等其余6条公路也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前正变冬闲为冬忙,按照“一路一策”的思路,分别推进前期手续审批、砂石料采备等工作。

与此同时,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也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2021年,农村牧区公路建设总里程380公里,完成投资1.78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建设任务。公路养护方面,在加强日常养护,处理路面病害,确保安全通行的基础上,累计完成了118公里的大中修养护任务,改造国省干线危桥7座,完成投资1.04亿元,较好地营造了“畅、洁、绿、美”的路域环境。

年内4条重点公路和农村牧区公路的如期建成,有效完善了锡林郭勒盟“十四五”规划的“五横五纵”路网和农村牧区路网。(记者 李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