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初冬,喜讯频传。

10月28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历经激烈角逐,包头最终跻身11个试点城市之列,成为“自治区唯一”!

“跑起来”的包头以先发优势抢占换电重卡“新赛道”。

截至10月底,“自治区工业长子”包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1.93亿元,实现利润86.56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成为自治区国资监管首家营收超千亿元企业。

“抢时间”的包钢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创造着实实在在的效益。

不久前,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包头威丰稀土电磁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设备关键技术与工艺优化”项目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企业自主研发设计与集成建造了国内首条取向硅钢隧道式高温退火生产线,推动了我国取向硅钢高温退火设备和工艺的发展。经中国金属学会评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争一流”的中小企业朝着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为包头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回首5年征程,奋勇争先,步履铿锵,一个个首台套产品陆续下线,一项项重点项目火热推进,包头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建设工业强市,“包头制造”尽显勃勃生机。

过去五年,包头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优质钢、特种钢比重达到90%,电解铝就地转化率达到65%。装备制造领域被自治区累计认定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及关键零部件首批次共计72项。稀土产业已形成“稀土原材料—稀土新材料—稀土终端应用产品”配套发展的产业格局,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70%,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产业产值占稀土产业比重达到53.6%。2017年,包头被国务院评选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城市。包头成功创建国家级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陆续组建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浙江大学包头工业研究院等十几所研发机构,并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突破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并推向产业化。

五年来,包头组织推进一机智能制造车间等一批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涉及数字化车间、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检测等多个领域。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建成了内蒙古网络协同制造云平台,北奔车联网、包钢钢联物流平台投入使用。网络协同云平台集聚了1100多台套数字化设备、8.5万套产品图库及模型、560家专业化服务机构和100余个工业APP,注册用户达14000家。

五年来,包头淘汰过剩炼铁产能193万吨并通过国家核查验收。圆满完成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工作,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区(企业)达到11个,数量和发展规模均位列自治区首位。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培育工作进展显著,累计建成绿色园区6家、绿色工厂27家、绿色设计产品18个,2个项目纳入国家工信部绿色集成项目。

回首5年征程,厚积薄发,凯歌以行。一座座绿色工厂拔地而起,一个个科创平台加速落地,包头工业经济行稳致远,实现持续发展。

数字展现出一份最亮眼的成绩单——今年1-10月,包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增速分别高于国家、自治区3.5、7.6个百分点,在全区12个盟市排名第一。从全市31个工业大类行业看,2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向增长,增长面达71%;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9%,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

催人奋进的数字也成为包头工业经济“跑起来”的最好证明。

立足“十四五”,包头工业经济发展思路明确,路径清晰——

紧紧围绕“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战略部署,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加快传统工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努力构筑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的征程上奋楫前行。

风起再扬帆,奋进正当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包头将持续奋斗,保持创新发展、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 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