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23日消息(记者 靳敏 实习生 朱晓静)11月2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支付为民 助力内蒙古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银行业在落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费方面和优化小微企业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支付服务方面做出了多项举措和成效。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全区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共处理业务8.4亿笔,金额47.9万亿元,处理金额达同期GDP的33倍,有力保障了社会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在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费方面进行系统改造,及时进行价格公示,扩大减免了收费范围,降费政策实施首月,即减免支付相关费用340万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1万户。初步测算,预计每年将为中行客户减免支付手续费约4200万元。

另外,在优化小微企业及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支付服务方面,招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推出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利用企业网银、企业APP两大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快速收款、结算服务。截至2021年9月,招商银行呼和浩特分行企业网银用户1.2万,企业APP用户达0.92万,为辖区内近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便捷结算服务。

在老年人支付服务方面,招商银行在网点增设老年专区,主动为因特殊原因不能亲临网点的老年人、患病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手机银行APP上线了老年大字版,通过宣传方式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目前,内蒙古全区近九成银行网点助老设备齐全,建立了老年人“绿色通道”,16家全国性银行、2家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推出了老年版手机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