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年2月18日,内蒙古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新的一年以优化营商环境开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强调,要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内蒙古各厅局各市县全面进入提升营商环境新局面。

即日起,根据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推荐,央广网内蒙古频道陆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今日推出第一期,央广网走进内蒙古生态环境厅,探寻其在重大项目环评方面取得的成效。

央广网呼和浩特10月27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许嘉木 李慧芳)“‘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执法帮扶更加准确,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升,生态环境厅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受理的2944个自治区重大项目环评已完成2935个,审批完成率99.7%。”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世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除新建火电热电、炼钢炼铁、平板玻璃制造、水泥熟料、国家高速公路、运输机场、特大型主题公园、汽车整车制造等21类项目由生态环境厅审批之外,其余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盟市。”赵世德表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方面,生态环境厅实现排污许可事项“跨省通办”。

针对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核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批、危险化学品进出口环境管理登记证核发、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证核发等事项,内蒙古生态环境厅制定了优化审批服务改革措施和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制定出台《建设单位开展自主环境保护验收指引》,引导企业规范有序开展自主验收工作,推动建设项目早日投产运行。

同时,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内登记表豁免备案、环评报告告知承诺制审批,将占环评总量80%左右的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改为备案制,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离管理名录》外的项目豁免环评管理。实行自治区重大项目台账管理,即到即办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做到能批尽批、能快则快。

“大力推进非现场执法,对被检查单位‘无事不扰’。”赵世德告诉记者,生态环境厅运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提高执法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大大地压减了现场执法检查频次。

另外,内蒙古生态环境厅还建立实施常态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将1525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原则上只开展非现场监管,在一定时期内免除现场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非现场检查4951家/次,帮扶企业服务2356家/次。

编辑:靳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