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2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自治区重点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自治区科技厅启动并组织开展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工作,首批公开发布“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共计15项,总经费预算27440万元。

“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的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形式,把自治区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用“科技悬赏”形式张出榜来,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为支持企业创新,技术攻关类项目发榜方获得研发投入总额30%财政补助、最高1000万元资助,成果转化类项目揭榜方获得研发投入总额30%财政补助、最高500万元资助,特别重大的揭榜挂帅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支持额度。

首批公开发布的“揭榜挂帅”榜单重点聚焦内蒙古实现“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资源、现代农牧业及生态环境领域,针对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组织申报。其中,高新技术领域7项、农牧业领域6项、社会发展领域2项。此外,对于战略意义重大且时限要求紧迫的重大攻关任务,征得发榜方同意后,还将实行“赛马”制,支持多支研发团队平行攻关。

据了解,“揭榜挂帅”工作有三个“新”特点。形成机制“新”:区别于“政府出题,企业、高校院所解题”的技术攻关模式,自治区技术攻关类“揭榜挂帅”项目实行“企业出题、能者解题”攻关模式。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最清楚,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如依靠企业自身科研力量难以解决,就可以采用“揭榜挂帅”,面向全国遴选最强研发团队来解决实际问题。政府部门由“出题方”转为“服务方”,主要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促进合作等方面发挥作用;支持方式“新”: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揭榜挂帅”项目需求的主体是企业,研发投入的主体也是企业,“揭榜挂帅”项目研发资金保障以需求方提供资金为主,政府财政科技资金给予适当补助。以本次发布的技术攻关类揭榜项目为例,发榜方按协议约定拨付揭榜方资金后,财政科技资金给予30%的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特别重大的“揭榜挂帅”项目还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支持额度;管理方式“新”:“揭榜挂帅”重点体现的是“谁能干谁来干”,一是突破现有科研项目只能由自治区单位承担的机制,面向全国征集最佳解决方案,遴选最优科研团队,加快解决产业发展实际问题。二是强调不设门槛,科技管理部门对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无学历和职称等限制。三是实行信用承诺制,揭榜项目以自我管理为主,对资金使用不设限制,加强关键节点的“里程碑”式考核,强调发榜用户的最终评价作用,以成败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