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包头7月21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 实习生 郑力吉) 20日下午,包钢集团发布了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及2021年上半年经营发展情况。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包钢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齐心协力,终化危为机,实现营业收入866.76亿元,利润总额15.91亿元,上缴税金45.13亿元,为“十三五”发展画上圆满句号,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包钢积极贡献包钢力量,向属地政府、医疗机构及重点疫区捐赠了磁共振诊疗车、消毒液、特殊党费等价值2000多万元的财物,派出医疗服务队驰援武汉,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支持属地疫情防控,积极处理全市医废47.5吨,主动承担昆区包头火车站、G6高速公路包钢出口、社区服务等疫情防控任务。生产方面,包钢成功开发了高级别稀土工业线材、稀土耐磨钢、稀土高强镀锌板等5个大类、27个品种,2020年稀土钢产品累计完成39万吨,深化战略转型。科技研发方面,投入32.29亿元,共申请专利555件,授权185件,并对 175项商标进行了续展,荣获2020年度自治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管理方面,处僵治困和压缩企业层级,完成处置8家“僵尸企业”,减少法人户数79家,压缩企业层级24家,进一步明晰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责明确、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据介绍,2021年上半年包钢的经营业绩站上了67年以来发展的新高度。

  上半年,包钢集团累计产钢783万吨,同比增长6.75%;累计出口钢材105万吨,同比增长7.45%;出口创汇7.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以上,同比增加164亿元以上;预计实现利润总额50亿元以上,同比增加47亿元以上;上交税费32亿元以上,同比增加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