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靳敏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18日消息(记者 靳敏)6月18日,中国乳业上游市场领导者优然牧业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交易,发行价6.98港元,代码“09858.HK”,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乳业上游第一股”。从2018年到2020年,优然牧业收入分别为63.3亿元、76.7亿元、117.8亿元,近三年年化复合增速为36.4%,规模和增速均领跑行业。据了解,2020年11月,优然牧业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当天上午,优然牧业在中国乳都呼和浩特举行了上市仪式。仪式上,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向优然牧业颁发500万元奖励支票。

优然牧业在呼和浩特举行了上市仪式(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奶牛存栏量和2020年上半年的原料奶产量,优然牧业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奶提供商。

  此外,优然牧业还是中国最大的反刍动物饲料提供商,2020年度出售的反刍动物精饲料超过77万吨,同时,优然牧业还是中国领先的粗饲料(主要苜蓿草和燕麦草)供应商,按照2020年主要的粗饲料品类苜蓿草的销量计,优然牧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

优然牧业董事长张玉军致辞(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而在育种业务方面,按2019年的销量计,优然牧业的附属公司在中国奶牛冻精市场拥有9.5%市场份额,在奶牛性控冻精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2.2%,是中国最大的奶牛育种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优然牧业在中国乳业上游市场具备较大的规模优势,且增长势头迅猛。在“健康中国”“奶业振兴”等政策推动下,以及消费升级、健康消费的趋势下,优然牧业的长期稳健增长有着较大的确定性,其在港股市场的长期表现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