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助力锡盟乡村振兴产业协作合作座谈会在锡林浩特召开。
  2018年,京蒙两地启动实施全面深化扶贫协作三年行动,一场特殊的“结亲”仪式将相隔500多公里的北京市和锡林郭勒草原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兴区对口帮扶正镶白旗、苏尼特右旗,昌平区对口帮扶太仆寺旗,开启了北京市与锡林郭勒盟扶贫协作的新篇章。
  截至2020年底,资金投入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实施京蒙扶贫协作项目243项,引进落地北京企业20余家;产业合作方面,京蒙共建产业园区3个,引导13家企业入驻,企业实际投入资金1.56亿元;援建扶贫车间15个,吸纳299名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84名致富带头人,其中创业成功118人,带动679名贫困人口增收。
  京蒙扶贫协作对锡林郭勒盟而言,是摆脱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机遇,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抢抓机遇、深度对接、双向联动,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扶贫协作格局,为锡盟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北京力量”。
  2020年,锡林郭勒盟制定京蒙消费扶贫产品销售补贴办法,举办京蒙消费扶贫北京集采推介会锡林郭勒盟主题日活动,签约采购金额达2.5亿元。集中开展扶贫产品展销活动,与大型餐饮企业建立“采购企业+本地龙头企业+贫困户”消费扶贫模式,扶贫产品进京销售了3.3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6932人增收。
  2020年,锡盟3个国贫旗进京转移就业贫困人口数均高于2019年赴京就业人数;组织就地就近就业1344人,较2019年增加216人。完成了人才交流指标任务,全盟共派出92名教师、80名医生。两地镇、村、社会组织、企业、学校、医院建立结对关系163个。
  在这场跨越千里的扶贫协作中,北京地区资金、人才、教育、医疗资源源源不断向锡盟贫困地区流动,通过两地干部、医疗、教育、科技等方面交流,全面提升了锡林郭勒盟人才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
  2020年底,锡林郭勒盟3个国贫旗、5个区贫旗县摘帽退出,228个贫困嘎查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地区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村牧区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记者 程 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