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今日中国》内蒙古篇正式播出,通过2个小时的直播,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三个版块,全面介绍了和谐幸福、创新开放、绿色共享的内蒙古,展现了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美好风景。
 

  

  在直播节目中,三大板块的开始部分,分别设置了“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春光正好 项目奋进正当时”“ 内蒙古各地如画美景”三组景观航拍镜头,叙事画面宏大又立体、震撼中藏温情。精心制作的《内蒙古24小时》《乡村振兴路上有我:拍拍我们的新村庄 看看我们的新生活》《为了国家的孩子——三千孤儿入内蒙》《“无人”的智慧》《如果没有稀土》《内蒙古的夏天从逆流而上的华子鱼开始》《内蒙古的夏天从一湾碧水开始》等短片。

  节目设置了“兴安盟水稻插秧”“鄂伦春自治旗移民新生活”“包钢转型新发展”“ 北重集团巨型无人矿车显身手”“巴彦淖尔五原瓜子炼成记”“库布其沙漠治理”“和林格尔碳汇林建设”七个直播点,全面回顾内蒙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历程,聚焦内蒙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展示118万平公里土地上的历史性变革和小康社会欣欣向荣的壮美图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内蒙古总站召集人黎政祥(右)、副召集人刘晓波在进行前期直播调试(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5月16日一大早,记者从呼和浩特出发,来到包头的两个直播点进行采访。当记者赶到北重集团时,直播团队已经开始热火朝天地忙乎起来,传输信号测试、机位布置、直播词打磨等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展现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底蕴,体现大国重器的产品的丰富种类,直播团队与企业沟通出镜矿车的具体数量,从一开始只能有一辆120吨无人驾驶矿车配合直播,最终协调到5辆不同型号矿车全程参与直播,并把即将出口的一辆260吨矿车也一并纳入了直播车队当中。

  节目彩排中(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为做好包钢直播,团队先后3次来到包钢踩点调研,同时与甘肃总站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8名技术人员尽快磨合配合。在准备节目期间,团队克服了大雨、大风等不利天气因素,因直播地点位于厂区交通枢纽位置,重型卡车川流不息,为确保直播安全,团队还协调当地调集高空作业车,专门架设线缆。通过多次磨合和演练,节目得到了完美呈现。在直播连线中,通过一老一新两个道具的加入,直观、形象、立体地展现包钢从一五时期到十四五时期的历史跨越,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内蒙古从寸铁不产的一穷二白,到如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

  当日14时-15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进行了一个小时的特别直播《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 · 这就是中国》内蒙古篇。从经济、民生、生态三部分展示了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决心和信心。

  直播团队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央广网记者 靳敏 摄)

  节目直播过程中,各地观众通过手机、电视全程观看,通过《中国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全程收听,并且通过各直播端口纷纷留言点赞。记者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看到,不少网友后台留言互动“为内蒙古点赞!”“为我们能成为一名内蒙古人而骄傲!”节目播出后,内蒙古各地方选取与之相关的内容进行了二次宣传。

  今天,内蒙古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今日的内蒙古,是一个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族团结不断巩固、党的建设与时俱进的内蒙古。(央广网记者 靳敏 宝音)

 

      点击查看《今日中国》内蒙古篇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