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过后的第一天,包头在上海举行招商说明会。会上,签约项目48个,协议总投资1597亿元。“五一”前夕的4月28日,第一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在包头市开幕。此次大会期间,现代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的30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683亿元。
  发力招商,怎么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在这两场活动中都明确表示,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包头在上海举行招商说明会(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包头市高质量发展的心情和步伐为什么这么“急切”?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包头市GDP总量为2787亿元,经济总量在内蒙古仅次于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坐拥“工业长子”的称号,曾经的内蒙古“包老大”变成了“包老三”,显然,这不应是包头在内蒙古应有的位次。
  对于包头的未来,孟凡利在上海推介包头时说,面向“十四五”,包头将建设成为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创新创业城市、美丽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包头市确定了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的关键抓手和主攻方向。“四基地”即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材料产业基地、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农畜产品产业基地;“两中心”即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一高地”即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一体系”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时间追溯到2020年12月8日,2020中国新产业峰会在包头市开幕,49个协议总投资676亿元项目在现场签约。短短5个月,3场大型招商引资峰会,吸引现场签约总额近3000亿元。
  有媒体报道,2020年10月以来,孟凡利在多个场合频频强调,包头市对标最高最好水平,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一流的法治环境、一流的产业生态环境、一流的城市工作生活环境,推动全市上下树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包头市政务大厅二维码服务矩阵(央广网发 包头市政府供图)
  2021年1月17日,在第18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8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上,包头市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称号。
  新年伊始,2021年2月18日,自治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当天下午,包头市举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孟凡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0年以来,包头就下决心要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包头高质量发展。
  仅隔一天,2月20日起,包头市本级、各旗县区、部分苏木(乡镇、街道)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陆续实行双休日服务,100多项高频事项可在双休日、节假日进行办理,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惑。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央广网发 包头市政府供图)
  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精准把脉,包头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智慧监督平台在3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4月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包头市纪委监委再次列出“正负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紧接着,包头市、旗县区政务大厅新增18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群众、企业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疑难杂症”。
  几个月来,从包头市委、政府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到36位政府部门“一把手”登台报告工作接受市民评议……包头用实际行动提供“包你满意”的服务,体现了包头市委、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从包头市人民政府获悉,今年以来,包头市围绕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主动对接走访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顶格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包头市在包洽谈和外出走访企业2472家,共计签约项目353个,协议总投资4368亿元,已落地注册公司181家。“接下来,包头市还将在长三角等地区陆续举办招商引资会,一刻不耽误,真正的跑起来。”包头市人民政府一位官员如是说。不难看出,包头正在打造一种“包你满意”的氛围,确保想干事的人在包头什么都能干成。
  从签约规模上,也看得出包头发展的紧迫感。然而,包头要想真正跨越到一流,需要应对的难题还很多。项目落地后,如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工作,更多从企业需求出发,营造守信践诺、诚信履约的政府新风尚,让落地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这些都是包头亟需破解的问题。(央广网记者 田凤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