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煤炭消费增长,严控新上煤电,全面实施散煤清洁替代,‘十四五’时期煤炭消费占比降低10个百分点。”3月11日,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这样说。此时,李理当选以煤炭资源而兴的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市长仅7天,而李理此前的身份正是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
李理在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图片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2年前的2018年11月10日,作为机构改革新组建的自治区能源局挂牌成立,李理任局长。主政自治区能源局期间,李理开始密集型进行调研走访,组织院士、专家就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等相关问题进行座谈。李理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推进现代化能源经济,优化生产布局,实现由黑变绿、由散变聚、由粗变精、由短变长,推进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融合发展。
  从主管能源的政府直属机关,到主政能源大市鄂尔多斯,显然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着眼于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的战略定位而做出的安排。鄂尔多斯如何发挥先天优势,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优做强“内蒙古能源”品牌、加快构建现代能源经济体系至关重要。显然,李理赋能鄂尔多斯,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同样并存。
  鄂尔多斯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鄂尔多斯市政府官方网站介绍,鄂尔多斯市的煤炭探明储量2102亿吨,约占全国的1/6、内蒙古的1/2,预测总储量在1万亿吨以上,属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的优质煤。天然气探明储量4.9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3。
  鄂尔多斯市经济高速成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天赋”。2006年,鄂尔多斯市的地区生产总值是822亿元,到了2015年,鄂尔多斯市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跃上升到4226亿元。短短10年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倍多,实现了从“羊煤土气”到“扬眉吐气”的转变。彼时,曾有官员预测,“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可能超香港”,鄂尔多斯市一度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鄂尔多斯就如一个穷小子,转眼之间变成了一位富豪,难免引起很多的争议和猜疑。一时间,“鬼城”、“黑金”等都成为这个崭露锋芒“富小子”的另类名片。
  几乎同一时期,鄂尔多斯市也经历了房地产泡沫,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等创伤。2016年,鄂尔多斯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出现了断崖式下滑。2017年起,鄂尔多斯市的经济也进入阵痛恢复期。
  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鄂尔多斯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533亿元,是全区唯一超3000亿元的盟市。2020年全国GDP百强城市,内蒙古也仅有鄂尔多斯上榜。然而,鄂尔多斯市统计局的公开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从2018年开始GDP逐年下降,2020年,鄂尔多斯市的增速以-2.9排名全区倒数第一,出现了负增长。另外,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鄂尔多斯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4.9亿元,相当于呼和浩特、包头、赤峰3个城市的总和,但是较上年同期却下降了7.2%。
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图片来源网络)
  2021年,鄂尔多斯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左右。如何全力稳定经济增长?显然是新任市长亟需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2月28日,在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强调,全区在高质量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同时,在强化节能减排约束上动真格,在从严惩戒上出重拳,切实做到该“禁”的坚决禁、该“治”的坚决治、该“调”的坚决调。
  3月11日,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将打造风能、太阳能、氢能、储能四大新型能源产业,除“十三五”结转以及民生急需、保障安全的煤电外严控新上煤电,最大限度以新能源满足全区新增用能需求,推动电力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
  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到,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央广网记者发现,2020年,鄂尔多斯3533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里,工业方面贡献了1816亿元,而工业中的煤炭、天然气、电力、冶金、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能源经济是GDP贡献绝对的主力军。然而,煤炭、电力等也是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碳排放量也极高。
  3月3日,李理在作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十四五”时期,鄂尔多斯既面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所蕴含的重大契机,面临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能耗“双控”大幅超出控制目标,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科技创新机制不活、投入不足和人才短缺问题日趋突出;“放管服”改革成效不够明显,营商环境仍有不少难点、堵点、痛点,市场主体获得感不强、活力不足;部分旗区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社会民生领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对于鄂尔多斯而言,一方面要全力稳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另一方面,鄂尔多斯市面临如何让煤、电、油、气、风、光、氢、储多能协同发展,综合利用,做好现代能源经济与原有能源之间的发展转换。尤其是如何严控能耗总量和强度,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抓好生态保护治理。在这重要节点上,鄂尔多斯面临多项难解之题。
  李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到2025年,鄂尔多斯市将成为一座产业高端的实力之城、创新创智的活力之城、蓝绿辉映的生态之城、安定和谐的幸福之城。
  3月7-9日,李理先后来到伊金霍洛旗、东胜区、达拉特旗,对能源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治理、乡村振兴和城市规划建设进行调研。对于新市长而言,一张考卷正式铺开,还需科学谋划,精准实施,担当作为,才能交出一份各方满意的答案。(文/央广网记者 田凤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