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黄河乌拉特前旗段水位1020.85米 防凌形势严峻
·您的意见我转达 2008年全国两会民意直通车
·内蒙古实施“环境兴旅”战略倡导绿色旅游
·内蒙古百名妇女被授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内蒙古16个厅局对鄂伦春旗进行3年重点帮扶
·开春之际 包头铁警深入田间地头忙宣传(图)
·高科技进山村 克什克腾40户农民安上了宽带网
·春耕在即 呼和浩特“红盾护农行动”动手早(图)
·巴彦淖尔乌前旗:牧区幼儿可享受免费学前教育
更多>>>
·[说句心里话]必须重视发展先进农机具
·[人物春秋]访著名歌唱家德德玛
·呼和浩特铁路职工坚守岗位抢运电煤援灾区
·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向全国听众拜年
·内蒙古紧急调煤6百万吨支持南方电煤供应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草原唱响大风歌
·[说句心里话]我们的生活像新的草原牧歌
·神华集团积极组织生产 保障煤炭供应
·[直播回放]做客中央台:63条的民生文件
更多>>>
   蒙古族不仅以能歌善舞著称于世,而且还创立了自己的戏曲——蒙古剧。蒙古剧以其独特的蒙古族风格,丰富了祖国灿烂的戏曲艺术宝库
·寻根问祖成全球时尚 成吉思汗是英国人祖先?
·呼和浩特市文化管理部门查获1.75万张盗版光碟
·《八十一格》热拍 王丽坤阿穆龙共叙草原情(图)
·芒·牧林:“犬鹿氏”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
·草原传说春日唱响 五彩传说合唱团展现民族艺术
·过年新风尚:老人新年赶时尚 网络视频拜年忙
新农村新牧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农村新牧区
产量上升质量下降 内蒙古绒山羊"改良"变"改糟"
中广网 2008-02-2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26日消息 记者最近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盟市采访了解到,为了降低舍饲成本,追求眼前利益,许多地区在绒山羊改良过程中大量引进了产绒量高、羊绒细度差的辽宁绒山羊,致使内蒙古所产山羊绒的纤维明显变粗,严重影响了羊绒制品的质量,并危及羊绒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绒山羊养殖区群众的生活。

    优质不优价 羊绒变羊毛

  “绒山羊是我们全家的活财神。”前不久,记者在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巴音陶勒盖嘎查采访时,牧民刘举这样说。

  刘举一家4口人现在养的980只绒山羊,是近几年引进辽宁盖县绒山羊和阿尔巴斯白绒山羊杂交的品种。能养这么多羊是因为他在自家5200亩草场的基础上,又承包了其他外出牧民的1.5万亩草场。

  刘举告诉记者,改良前他家的绒山羊每只产绒一般在7两至8两之间,而2007年他家的种公羊产绒5斤,产绒最少的也不低于2.5斤,平均每斤绒卖价155元。初步估算,去年光卖绒一项纯收入就在15万元以上。

  然而,一些羊绒行业的专家和畜牧部门的干部对这一变化却高兴不起来。

  鄂尔多斯市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郝义胜告诉记者,近年来,日益恶化的草原生态环境向绒山羊饲养业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舍饲半舍饲模式在内蒙古得以大力推广。但让人忧虑的是,为了降低舍饲成本,追求眼前利益,许多地区在绒山羊改良过程中大量引进了产绒量高、羊绒细度差的辽宁绒山羊,致使内蒙古所产山羊绒的纤维明显变粗,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羊绒制品的质量。

  据鄂尔多斯集团执行董事、原料公司总经理张全祥介绍,内蒙古绒山羊是举世公认的珍贵畜种,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及周边地区。所产山羊绒因纤维细长、手感柔软、拉力大、光泽好、颜色正白、含异色毛少而享有“纤维钻石”“软黄金”的美誉。凭借世界上品质最好的内蒙古山羊绒,以鄂尔多斯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名牌企业,从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民族工业和地方经济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作为内蒙古绒山羊三大品种之一的阿尔巴斯绒山羊,其产绒性能为:成年母羊、公羊平均产绒700克至900克,细度在14.5微米至15微米范围内;周岁羊的产绒量在620克至660克之间,细度更是达到13微米左右。

  现实的情况是,在鄂尔多斯市及周边的阿尔巴斯绒山羊养殖区域,由于引进了辽宁绒山羊进行杂交改良,产绒量虽有增长,但细度指标却严重下降,纯正的阿尔巴斯绒山羊品系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经鄂尔多斯集团生产检验,阿尔巴斯绒山羊主产区的鄂托克旗已达15.7微米左右,鄂托克前旗达到15.8微米,种公羊的细度更在17.1微米至19.2微米之间。

  2006年鄂尔多斯市阿尔巴斯绒山羊种山羊大赛检测数据显示:1公岁种山羊平均细度为17.1微米,2公岁种山羊为18.6微米,3公岁种山羊为18.8微米,4公岁种山羊为19.2微米。获冠的种山羊产绒2.5公斤,细度竟达到了19.6微米,比羊毛还粗,其他地区的羊绒细度也普遍变粗。

  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卿认为,当地政府及群众如此热衷绒山羊改良,根源在于企业在收购羊绒过程中没有体现优质优价。近几年鄂尔多斯集团在收购原料时,品质优良的阿尔巴斯山羊绒只比以辽宁盖县为代表的东部山羊绒每吨高出5万元,具体到农牧民每斤绒也就高出20元左右,几乎没有吸引力来阻挡改良的势头。企业能容忍主要是考虑成本因素,因为同样的羊绒,分梳时内蒙古白绒山羊所产的绒得分梳四至五遍,而辽宁等东部地区的绒分梳两三遍即可,分梳次数多了自然损耗大、成本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诸多因素决定2008年羊绒市场存在多重变数 · 专家预测:羊绒积压严重 2008年价格仍将下跌 · 内蒙古今年前11个月出口羊绒衫总量居全国之首 · 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与上海国际服装服饰中心联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