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草原上的雄鹰——张小平 勇夺第51金
·内蒙古党委部署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四步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计划 8月30日呼和浩特传递
·《内蒙古画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首府举行
·2008呼和浩特蒙古风情旅游那达慕8月29日开幕
·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展开“史前聚落形态”研究
·内蒙古各族各界群众高度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
·共话绿色产业发展新路径绿色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更多>>>
·[8月22日跟我走吧]文明古城西安
·内蒙古为北京奥运提供强力电能
·内蒙古扎兰屯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时
·村村通工程圆通辽8万农牧民“奥运梦想”
·收听奥运 兴安盟抢先扩大广播覆盖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庆祝成立50年
·圣火耀草原[呼市][鄂尔多斯][包头][赤峰]
·草原保尔金海:奏响生命最强音[上][下]
·奥运火炬手闫博做客内蒙古分网
更多>>>
   黑水城位于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的弱水河东岸的戈壁上,是“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古城。
·阿牛:川剧变脸内蒙古第一人
·《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纪念邮票在内蒙古发行
·反映生态变迁 电视连续剧《鄂尔多斯情歌》开拍
·经专家论证:鄂尔多斯市确实存在隋长城的遗迹
·第二届黄河明珠 乌海文化节全民歌手大赛举行
·14所流动医院落户内蒙古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神奇”表演祝福北京残奥会
中广网 2008-08-2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26日消息 8月30日,北京残奥会火炬将在呼和浩特传递。在本次火炬传递过程中,筹备方呼市残联准备了以“感动”为主题的文艺节目。昨日上午9时,记者一行来到呼市群艺馆,探访了在这里排练的文艺表演人员。

    走进呼和浩特群艺馆的大院,却没有见到歌舞欢腾的场面,似乎看不到排练的迹象。难道找错地方了?推开门,记者惊呆了:这里上演的竟然是一场无声的表演!

【无声的歌唱】

  聋哑儿童 手“舞”《感恩的心》

用手语“演唱”《感恩的心》

    30张阳光般灿烂的笑脸,30双有力的臂膀,30颗金子般的心灵,共同演绎《感恩的心》。“表情不够自然,动作不够统一。”指导老师康海琴对记者说。随后,康海琴用手语将她的态度传达给了30名聋哑学生。一遍又一遍,他们时而双手环抱前胸,时而用手比划成一个“心”,用心去诠释这首歌曲。虽然不能说话,但他们齐刷刷地用手“舞”出这首歌曲时,是另外一种震撼。他们的节目将在火炬传递的终点进行演出。

  “天地虽宽这条路却难走/我看遍这人间坎坷辛苦/我还有多少爱我还有多少泪/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看着排练老师的手势,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排练着。“这只手再靠上一些。”虽然记者觉得他们的手语动作已经很完美,但是指导老师还在进行着动作的修饰。对于这些聋哑学生,最大的挑战就是30名学生动作能够完全整齐。

    康海琴告诉记者,8月20日,呼市殊教育学校接到表演的通知,但起初他们是选择几个人以舞蹈的形式表演。23日又接到通知,改为30人共同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明日就要预演了,这几天他们一点都不轻松。

    30个孩子当中,仅有两名来自呼市市区。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土右旗、托县、乌兰花、巴彦淖尔市等地的28个孩子暑假中离开家乡返校排练。“参加表演,我很高兴!”来自山西朔州的张明明用手语对记者说。

   “把你们的鞋号都报上来,演出当天不准戴发卡、手链等首饰……”当记者离开时,指导老师还在用手语一遍遍地叮嘱着。

【自信的歌唱】

  单拐姑娘  高歌《牧场飘香》

乌兰

    在排练现场,有一位皮肤略黑的蒙古族女青年驾着单拐静静地站在一边,她就是要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上演出的女主角乌兰。当记者上前准备搀扶她时,她微笑着谢绝了。在火炬传递当天,她将以一首《牧场飘香》拉开北京残奥会呼和浩特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帷幕。

    今年29岁的乌兰,有着一副爽朗、浑厚的嗓音。之所以选她在启动仪式上演出,不仅因为她的歌声美,更因为这位肢残残疾人身上所体现的乐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乌兰是呼市土左旗人,3岁时曾因打针伤到神经而导致肢体残疾。乐观的性格让她一直自信、坚强地生活、上学。2004年从呼伦贝尔学院毕业的她,开始在家辅导附近的孩子声乐等知识,随着上门求教的人越来越多,乌兰有了创办学校的想法。2006年,乌兰创办了土左旗乌兰音乐艺术学校,目前该校已经有50余名学生,10名教师教授舞蹈、声乐、民族乐、现代乐等。“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苦难,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苦。”乌兰乐观地说。

   “走进草原就闻到草香/踏进毡房就闻到酒香/清新的草香带着芬芳/醉了江河醉了牛羊……”《牧场飘香》大气天成,蒙古高原音乐和歌词内容表现了蒙古民族牧民的生活画卷,优美隽永的词曲仿佛把人们带入到迷人的大草原,带进了令人沉醉的毡房。

    已经准备了一周的时间,乌兰的嗓音显得稍有沙哑,她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将这首歌唱好,展示草原人民的热情。虽然我不能去北京、不能传递火炬,但我会用我的歌声贡献一份力量,传达对残奥会和残疾人的祝福。”

【心灵的歌唱】

  盲童  唱响《陪你一起看草原》

李倩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一直紧闭着双眼静坐着的13岁女孩突然唱出嘹亮、纯净的草原歌曲《陪你一起看草原》时,记者们都惊呆了。她就是呼市特殊教育学校盲5年级的学生李倩,她的节目将在火炬传递闭幕式上演出。

    与所有排练的演员一样,虽然身患残疾,但是李倩的脸上时时闪现着微笑,乐观的她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述她与唱歌的故事。李倩的眼睛先天性失明,在1岁半的时候,每当她生病输液不听话,爸爸就给她放歌听,后来她就喜欢上了音乐,她梦想着成为歌唱家、主持人。她的老师康海琴说,李倩唱歌很有天赋,虽然才13岁,但是已经参加过学校的各类文艺节目,还拿过一等奖。

    《陪你一起看草原》是李倩最喜欢也是最拿手的歌曲。“虽然我看不到大草原,但是我可以用心感受到大草原的热情和温暖,用心、用歌声诠释我心中的草原。”李倩自信地说。(郭俊楼 周亚军)



来源:内蒙古晨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