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聚焦内蒙古 > 正文

内蒙古百万牧民受益草原保护补助奖励机制
2011-11-10 17: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宣布,在中国的内蒙古、新疆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我国最大的牧区内蒙古将有10亿亩草原、百万牧民受益。请听中央台记者刘源源的报道。
    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中央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136亿,支持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内蒙古农牧业厅总工程师牧远表示:“内蒙古提出标准亩的概念,核心就是如何解决补贴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据了解,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是指按照每年每亩6元的测算标准,对禁牧牧民给予禁牧补助;按照每年每亩1块5的测算标准,对未超载的牧民给予草畜平衡奖励;按照每年每亩10元的标准,给予牧草良种补贴;按照每年每户500元的标准,对牧民生产用柴油、饲草料等生产资料给予补贴;另外还将扩大畜牧良种补贴范围,同时奖励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省份,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牧民持续增收。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草原生态保护方面安排资金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补贴内容最多的一项政策。家住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正蓝旗桑根达来镇巴格额仁嘎查的牧民宝力德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他说:“我特别期盼。我们家三口人,每人三千元,总共能拿到九千元的补贴。虽然草场小了,养的羊也少了,可是我们的收入不受影响。4、5年后,草场好了,我们就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了。“
    拥有13亿亩天然草原的内蒙古,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牧区;也是牧民人口比较大的省区。这项政策将覆盖内蒙古10亿亩草原、百万牧民。内蒙古农牧业厅厅长郭健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对草原生态保护这种意识从上到下是非常强烈,我们的草原保护建设的力度越来越大。国家给了40亿零4,我们搞的是三保一完善,第一个保生态,上升到国家的战略;保收入;第三个保稳定。” #

责编:任艳军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