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改革开放30年]鄂尔多斯:科学发展的能源重市
·鄂尔多斯“煤田灭火”工程缘何遭遇开工难?
·第四届中国草原文化百家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人物]从无声到有声的执着——声音使者孙月光
·伊利获得2008中华慈善奖 再至公益事业最前沿
·宠物咬伤主人 包头市注射狂犬疫苗人数逐年上升
·38年爱岗敬业 孙联英荣获“和谐中国”两项殊荣
·呼和浩特市中山西路:八年铸就“青城第一街”
·《金树华新闻作品选集》 出版发行 欢迎订购
更多>>>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12月10日跟我走吧]走进冰雪旅游节
·内蒙古大部近日降温 月末将回暖
·鄂尔多斯市:打造国家能源战略基地
·诺敏何完成航拍中国秘境——阿拉善
·[改革开放30年]潮涌东方·民族共荣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更多>>>
   11月29日,“阿蒙西日嘎杯”八省区首届蒙古族原生民歌大赛暨理论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隆重开幕。
·呼和浩特中小学及中职将全面推行校方责任保险
·美国百老汇音乐剧《阿依达》将在呼和浩特上演
·内蒙古民族特色文物成为草原文化"形象大使"
·内蒙古自治区新近发现三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新发现两处辽金时代墓群
·内蒙古确定两名“呼图格沁”传承人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
中广网 2008-12-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孙月光和她的孩子们

回音聋儿康复乐园的老师教孩子们发音辩字

上篇

[播出时间]2008年12月11日

[播出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

[采写]中央台记者郑颖 赤峰台记者刘重文、王玉清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农家女孙月光15年来倾心特教事业,帮助一百多名聋哑儿告别了无声世界。请听录音报道《世界有爱,聋哑儿有声(上篇)》,采制中央台记者郑颖、赤峰台记者刘重文、王玉清

    记者:38岁的孙月光是内蒙古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的校长,1993年的春天,她辞去了乡村小学教师的职务,给一名9岁的聋儿梁海当起了家庭教师。孙月光说,是聋儿母亲让人心碎的呼救,坚定了她走特殊教育这条路的信念。

    孙月光:“‘谁能救救我的孩子,他不能一辈子做哑巴呵。’泪眼中透出的无助和渴望,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记者:教聋儿开口说话,对孙月光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面对没有资料、没有经验的难题,孙月光冥思苦想。经常自己对着镜子做试验,一试就是好几个小时,常常弄得自己腮帮子发酸,说不出话来。

    孙月光:“一点点地定口形,摆舌位,正音调,练到孩子一看就懂为止,再引导他们去理解、运用。”

    记者:为了迅速掌握聋哑儿童听力语言的训练方法,孙月光专门去中国聋哑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参加了专业培训。1997年,在当地残联的支持下,孙月光创办了回音聋儿康复乐园,并总结出了“回音聋儿康复法”。15年来,孙月光凭着慈母般的爱心,把150个聋哑儿带到了有声世界。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孙妈妈”。

下篇

[播出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播出栏目]新闻和报纸摘要

[采写]中央台记者郑颖 赤峰台记者刘重文、王玉清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农家女孙月光15年来倾心特教事业,帮助一百多名聋哑儿告别了无声世界。请听录音报道《世界有爱,聋哑儿有声(下篇)》,采制中央台记者郑颖、赤峰台记者刘重文、王玉清。

  “叔叔,以后我就叫孙春华了,因为孙妈妈教会了我说话,孙妈妈是我的亲妈妈。”

    记者:要喊孙月光亲妈妈的女孩叫邸春华,曾经是个聋哑儿童,在孙月光的精心辅导下,邸春华现在不仅能开口说话,还能对其他的聋哑儿进行康复训练,成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孙月光创办了内蒙古赤峰回音聋儿康复乐园,为了能随时随地的教孩子们发音,她把康复乐园办到了自己家里。这个只有20平米的小屋,被孙月光隔成两间,一间是只有七、八张小桌的教室,另一间是放着三张上下床和一张双人床的卧室。孩子多,床位紧张时,孙月光就把儿子送给乡下的婆婆照看,自己搂着聋儿睡觉。

    同事李文燕:“一次流感期间,好几个孩子都感冒了,小永乐半夜又哭又闹,她怕影响别人休息,抱着孩子在地上溜达,好半天才把孩子哄睡。可是孙老师刚睡不一会儿,就闻到了一股臭味,打开灯一看,小周昊吐了,孙老师的枕巾上头发上都是呕吐物。她又赶紧起来收拾。”

    记者:多年来,孙月光一直处于经济拮据状态,她办学的经费大部分都是东拼西凑筹集来的。
    孙月光:“收养一个孤儿,温暖一个家庭,成为更多孤残儿的妈妈,这是我最大的心愿。为了聋哑儿、孤残儿的康复和温暖,我面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人物]从无声到有声的执着——声音使者孙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