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鄂尔多斯“煤田灭火”工程缘何遭遇开工难?
中广网 2008-12-10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1日消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从今年4月份开始,内蒙古各地快马加鞭进行煤田火区治理,当前已经取得一定成绩。记者近日来到内蒙古主要煤田火区鄂尔多斯了解到,为加快当地煤田火区治理仍需要解决一些难题。

   “危急火情”基本得到控制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煤田火区启动的灭火工程由于灭火与挖煤界限不清、灭火行动真假难辨,火区内曾多次发生严重“火情”。火区严重威胁当地煤矿的安全生产,造成资源损失,很多地方近万亩耕地无法耕种,大气植被和地下水不同程度地遭到破坏,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煤田灭火工作,代主席巴特尔亲自督办,健全了由内蒙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厅、环保局、煤炭局、煤监局等部门组成的煤田火区治理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制定了一个专门针对鄂尔多斯地区煤田火区治理方案。同时,由自治区煤炭局牵头,会同国土、环保等部门深入鄂尔多斯市现场办公,依法加快有关手续的审批速度。此外,内蒙古自治区还决定拿出1亿元资金,专门用于灭火工作。

    目前,内蒙古煤田灭火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鄂尔多斯市74处露头火区的控制工程于5月底就已基本完成,7个综合治理项目已经开始,6月底全面启动了熄灭工程,计划明年底前80%的火区达到熄灭标准,2010年全部达到熄灭标准并开始实现地貌和植被的恢复,力争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灭火任务。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局总工程师于建英介绍说,全市已有5处火区完成灭火工程,23处报批,有15处正开工建设,煤田灭火工作无论是审批速度还是灭火力度都较以前有很大进展。

    前不久,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火区治理大户准格尔旗。准格尔旗煤田共有35处煤炭自燃火区,火区总面积4平方公里左右。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煤层露头火区,另一类是小煤矿采动影响火区。由于国家和自治区的重视,准格尔旗制定了明确的灭火方案,灭火工程较以前也有明显进展。

    火区仍有“告急”信号

    按照准格尔旗煤(井)田火区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到今年5月底本应完成控火工作。但是,记者来到当地的营沙壕煤矿,这里的1号火区已开工灭火,2号火区仍无法开工,还有一定自燃现象。一位煤炭部门负责人说:“灌浆等措施只能达到表面控火,真正灭火需要自上而下打通,只有按照相关方案综合治理完全开工,才能最终彻底灭火,但是现在灭火工程开工有很大难度,准格尔旗当前只开工4家。”

    据鄂尔多斯一些旗县领导和煤炭部门负责人分析,导致当前火区治理开工缓慢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首先,有资质的灭火公司少,政府招投标有一定困难。按照程序,灭火初步设计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后,对火区治理工程实行招投标,组建或引进有资质、有实力、有灭火经验的专业灭火队伍灭火。但是一些部门负责人反映,当地有资质的灭火公司几乎没有。对于组建灭火资质的公司,这个资质却没有具体标准,由谁来认定由谁审批也没有相应规定。

    其次,一些业主灭火积极性不够高。有的火区比较浅,容易开挖,开挖过程中还能挖出一些煤炭来,这些地区的业主灭火的积极性还比较高。而埋藏深的火区由于投入大,业主灭火积极性不高。

    最后,火区开工最大的阻力就是征地困难。一些地方领导反映说,灭火涉及到的土地有个人承包地,也有集体的荒地和林地。征地协调不成功就无法开工建设。

    准格尔旗旗长阿木说:“火区治理要与惠民相结合,治理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所以一定让农牧民受益,但是在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类似的问题十分棘手,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煤田灭火需要“狠泼冷水”

    鄂尔多斯所反映出来的情况只是内蒙古煤田火区治理的一个缩影。内蒙古煤田火区主要分布在卓资山、东胜、准格尔、古拉本、乌达等5大煤田。内蒙古自治区编制的火区治理规划提出,将根据火区燃烧状况、地域分布情况、对环境的污染程度等因素,分阶段开展火区治理。为实现火区治理的总体目标,切实把火区治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尽快开工治理,一些基层部门负责人提出如下建议:

    各部门应建立相关的协调联动顺畅机制。按照鄂尔多斯市火区治理实施方案,火区控制工程的用地、用水、环保等手续由旗区人民政府按照紧急救灾工作特事特办,审查办理。火区治理工程的临时用地、工程用水、环境保护措施等由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审查实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煤炭、国土、环保等部门往往由于工作不协调统一,前面很多手续都办好了,到最后一个部门却卡住了,导致临时用地手续难办理。

    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落实,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有的地方由于上级部门缺少过问,工作上出现了松懈情绪,务必要提高认识,加强对灭火积极性不高的煤矿火区的监管。同时,积极做好群众工作,为火区治理创造良好氛围。

    加大火区治理投入力度,建议中央和自治区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灭火。一些旗区政府和企业反映灭火费用压力较大。比如鄂尔多斯市政府出资的3000万元灭火资金,只是用于整体规划设计、火区治理监测设备、仪器和培训费用、成功验收费用,对于各地的灭火工程来说“杯水车薪”。尤其是无业主矿井火灭火费用完全靠政府承担,一些财力有限的地区压力较大。(张丽娜 罗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