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科学发展 内蒙古东部五盟市进入全面振兴新阶段
中广网 2008-12-0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日消息 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总面积6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280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东部五盟市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劲雨,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经济社会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进入了全面振兴的新阶段。

  改革开放初期,东部五盟市在农村积极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在牧区率先探索实行“草畜双承包”制度,为全国牧区改革提供了经验和模式。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以满洲里、二连浩特为代表的我区东部口岸城市,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对俄罗斯、蒙古国的边境贸易,率先打开了向北开放的大门,为推动自治区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东部地区一度落后于西部的发展。不甘落后的东部,抓住国家国企改革、边贸升级、向北开放的战略机遇,一边夯实基础、苦练内功,一边转换机制、积蓄力量,推动地区经济稳步发展。原呼伦贝尔盟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为国家制定新时期面向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法规作了有益的尝试。

  进入新世纪,自治区党委把加快东部盟市发展振兴作为事关东部盟市自身发展和自治区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来统筹规划。2004年,自治区党委作出积极呼应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决策,重点推进与东北三省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产业项目和政策方面的对接。从2005年开始,自治区连续四年召开东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大力支持东部盟市加快振兴。经过积极争取,我区东部盟市已经纳入到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规划。东部五盟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等历史机遇,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口岸优势和后发优势,大力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产业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改善民生和推进党的建设,经济社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3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东部五盟市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到2007年,生产总值达到2114.02亿元,年均增长18.2%,比1978年的126.15亿元增长81倍;人均GDP达到16533.36元,比1978的281.3元增加59倍。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07年,东部盟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7%,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007年的21.9:43.8:34.3。地区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地方财政收入由1978年的1.72亿元增加到204.8亿元,年均增长22.6%,是1978年的119倍。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东部盟市公路总长度达到7.5万公里,其中等级公路5.01万公里。公路网密度上升到11.28公里/百平方公里。东西铁路大通道建设全面启动,锡(林郭勒)桑(根达赉)、海(拉尔)满(洲里)复线等多条铁路建成通车;呼伦贝尔、兴安电网与蒙西电网实现联网,东西电力大通道基本形成;水资源供给能力明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07年,呼伦贝尔市、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10000元;呼伦贝尔市、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农牧民人均纯收入都超过4000元。今年上半年,东部五盟市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自治区平均水平。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科学发展 内蒙古要求统筹"十一五"后期减排项目
· 科学发展 包头办"科学发展富民强市"大家谈活动
·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 科学发展:赤峰发挥后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作用
· 科学发展观:内蒙古谋求五大突破 实现富民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