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改革开放30年]扎兰屯市工业招商引资开花结果
中广网 2008-11-2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28日消息(记者郑颖 扎兰屯台徐曙光 通讯员李恩杰)改革开放三十年,扎兰屯市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工业经济尤其得到长足发展,招商引资工作更是在扎兰大地开花结果。

    说起扎兰屯市招商引资这方面举足轻重的工作,扎兰屯市经济局局长徐宁谈到,三十年来,扎兰屯市共引进大企业、大集团二十余户,工业企业户数由原来的13户发展到现在的100户,是改革开放前的7.6倍;其中规模企业已达到40户,工业总产值由原来的0.5亿元,发展到目前的34亿元,是改革开放前的65倍,上缴税金由原来的3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8000万元,增长了25.6倍,实现利润由原来的24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7亿元,增长了70倍,工业产品由原来的几十种发展到现在的1200余种。工业比重逐年加大,工业拉动逐年增强,保持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拉动着扎兰屯全市经济快速发展,为“工业立市、强市、富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玖龙兴安浆纸(内蒙古)有限公司,是扎兰屯市招商引资企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与广东省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于2004年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是中国首家林纸结合、合资经营的现代化制浆造纸企业。该公司厂区占地51万平方米,拥有备木、制浆、浆板、造纸、碱回收、热电车间组成的完备生产系统;以大兴安岭落叶松为主要原料,采用硫酸盐法生产本色木浆,精制牛皮纸、纸袋纸、防锈原纸、GBS纸、复合原纸等十多种产品,近百种规格。

    该公司历经原扎兰屯纸浆厂、原富伦纸业有限公司的变革。原企业始建于1968年,1975年投产,1978年产品开始使用“秀林”牌商标,1992年注册,至今该品牌商品已有三十年历史,年产能已达十万吨,销售范围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秀林”牌商标陆续被评为呼伦贝尔市知名商标、内蒙古自治区著名商标等称号;企业陆续获得了呼伦贝尔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的盟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呼伦贝尔市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突出贡献奖”、呼伦贝尔市“诚信单位”、呼伦贝尔市纳税大户奖、内蒙古自治区“诚信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增值税百强企业和销售收入百强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去年,该公司产值突破五个亿,排在呼伦贝尔市工业企业前列。

    目前,在全球纸业不景气的大气候下,国内外众多造纸企业或停产、或减产,然而,玖龙兴安浆纸(内蒙古)有限公司却顶住原料、销售等多方压力,仍然正常生产——既未停产也没减产;不过受大气候影响,销售收入明显下降;据记者了解,该企业员工的工资收入没有因为企业收入的减少而降低。

    总占地面积为5.4万平方米的扎兰屯伊利乳业公司也是扎兰屯市招商引资的大型企业,公司始建于1958年,原为扎兰屯乳品厂;公司现拥有资产总额6328万元,银行信用等级为AA+级;该公司经几年来全面技术改造,日处理加工能力由过去的80吨提高到180吨以上,年生产加工能力由过去的三千吨提高到一万吨以上;主要加工生产系列奶制品、豆制品、配方粉、乳酸菌素粉等四大类八种产品。

    扎兰屯伊利公司在顺利通过ISO9001-2000版国际质量认证管理体系的换版工作后,又成功通过了HACCP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国家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之后,该公司投资200万元,完成了“GMP和污水处理”两大技改项目,成为全国首家食品行业通过GMP的企业。随后,该公司又顺利通过了ISO-14000、18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实现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成扎兰屯市龙头企业、呼伦贝尔市乳品行业中的纳税大户。

    现如今,公司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时代的发展,伊利集团计划投资6亿元新建日处理鲜奶1500吨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该项目的落成,将成为国际一流的奶粉生产线。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在扎兰屯市飞速发展的工业经济中,众多招商引资、落户扎兰的大企业、大集团正在汇萃精华、绽放异彩的茂盛经济丛林中,鲜花盛开、喜结硕果。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郑颖      
相关新闻
· 上海2008国际旅交会召开扎兰屯旅游局组团参加
· 立足纯绿色无污染 扎兰屯市引进肉羊改良基地
· 扎兰屯:“绿字号”产业成了农牧民的当家产业
· 内蒙古扎兰屯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行时
· 内蒙古扎兰屯市成立首家技能学习农民职业中学
· 扎兰屯市一项发明专利获得自治区专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