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发挥优势扬长补短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中广网 2008-11-2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27日消息(记者吴国清、刘军、张云龙)内蒙古自治区在部署当前经济工作时提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在发挥好能源、原材料领域的已有优势的同时,扬长补短,夯实农牧业及生态、交通等基础,积极调整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平稳持续增长。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经济仍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8.8个百分点,在全国仍处于首位。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近一个时期,金融危机给内蒙古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一定影响,自治区煤炭、电力、冶金、建材、化工以及农畜产品加工业需求减弱,价格下调,煤炭、钢材、铝、铜和甲醇等主要产品价格均有程度不同的下降;全区用电量明显降低,10月份西部电网最高负荷同比下降28%;部分企业因资金短缺、产品滞销被迫限产,给保持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带来压力。

    面对上述形势,内蒙古自治区代主席巴特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面临巨大的压力,但是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对内蒙古当前与今后的经济发展构成重大利好。相关政策将刺激上游原材料产品需求,明显改善内蒙古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同时,这些措施将明显改善内蒙古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融资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内蒙古加强薄弱环节,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

    据巴特尔介绍,在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部署当前工作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既要抓好眼前急需解决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又要着眼今后一段时期,着力抓好民生工作,积极启动消费需求,并继续坚持投资拉动,保持有效投资的合理增长。

    在加强民生、提高居民收入、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内蒙古近期出台《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后两年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力争进入全国前列。为实现目标,内蒙古在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比例和资源分配关系、扩大就业、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7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计划,并分别明确了相关的资金来源、实施步骤与责任部门。

    在继续坚持投资拉动,保持有效投资合理增长方面,内蒙古围绕扩大内需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筛选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从中梳理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工程、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大型产业基地项目、民生工程等9大类32个方面,今后两年的总投资约15000亿元。

    巴特尔说,内蒙古还引导与鼓励企业发挥主动性,积极探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好办法,“利用”危机做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加大优势产品生产量,压缩市场需求不高的劣势产品,如包钢的重轨、石油套管等产品供不应求,而线材和板材受房地产市场下滑影响,有积压,前者要加大马力生产,后者在开拓市场的同时适度压缩产量。另外,随着电解铝、铜等产品大幅降价,下游加工企业成本有了明显下降,内蒙古正在研究措施鼓励铝轮毂、铝型材等相关下游产业加快产品升级,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来源:新华社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增长
· 巴特尔:抢抓机遇 保持内蒙古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 内蒙古研究部署扩大内需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