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我国黄河流域水权转换试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中广网 2008-11-1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3日消息 12日,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的黄河水权转换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黄河流域水权转换试点工作在宁夏、内蒙古开展5年多来,已取得较大进展,有力促进了黄河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随着黄河流域各省份社会经济发展,黄河水引用量不断增加,多年来导致黄河水资源超载严重,河道断流、淤积和入黄水量不平衡、入海水量锐减等问题突出,流域生态也不断恶化,已危及“母亲河”的存亡。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监测资料,上世纪90年代,黄河利津断面的年径流量平均为120亿立方米,比50年代减少360亿立方米,其中1997年仅为18.6亿立方米。值得重视的是,1999年至2005年间,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和山东年均引黄水量超过国家统一调度分水指标,其中宁夏、内蒙古年均超分水指标分别达7.29亿立方米和13.86亿立方米。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预测,到2030年,黄河多年平均河道外总需水量将由目前的每年587亿立方米增至651亿立方米,届时流域内用水矛盾将更为突出。

    为挖掘灌区节水潜力,给“母亲河”留足生命之水,2003年4月起,我国在宁夏青铜峡灌区、内蒙古黄河南岸灌区启动了水权转换试点,由宁夏灵武电厂、内蒙古达拉特电厂等一批大型用水工业企业兴建节水工程,出资协助出让取水权的灌区实施衬渠等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批水权转换试点项目26个,其中内蒙古黄河南岸灌区20个,宁夏6个,节水工程总投资达12.26亿元,合计转换、节水量分别达2.28亿立方米和2.57亿立方米。

    据介绍,目前宁夏、内蒙古两大灌区已获批复的水权转换项目进展顺利,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98亿元,总干渠、分干渠、支渠、农渠等节水工程衬砌总量已达到1716.705千米,建成各类渠系建筑物31794座,完成的水权转换水量已达到1.64亿立方米。

    其中,内蒙古黄河南岸灌区已完成水权转换水量1.3亿立方米,提前完成了国家2010年前的水权转换规划任务,宁夏青铜峡灌区也已完成转换水量0.34亿立方米,在黄河取水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保障了一批新建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预计,至2010年,宁夏、内蒙古试点地区的转换水量将分别达到3.3亿立方米和2.71亿立方米,可解决各自37个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既缓解了制约经济发展的水资源瓶颈,实现水资源由低附加值行业向高附加值行业流转,也可减少试点灌区水的跑、冒、滴、漏,大幅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任会斌)



来源:新华社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今春发生溃堤险情的黄河杭锦旗段堤防全面加固
· 磴口段防护林破坏严重 流沙借势向黄河倾泻
· 阿盟边防支队荣获"2008黄河防汛抢险先进集体"
·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民兵赴黄河险段抢险
· 社会各界为黄河杭锦旗溃堤灾区捐款千万元
· 内蒙古包头市将建设我国黄河流域最大城市湿地
· 黄河内蒙古杭锦旗溃堤灾区实现疫情零报告
· 黄河内蒙古段淤积严重 河床抬高 治理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