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检察机关重建30周年:草原深处的检察院
中广网 2008-10-13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东乌珠穆沁旗位于锡林郭勒草原西北部,面积4.73万平方公里,人口7.09万(其中蒙古族占80%),是一个纯牧业边境口岸旗县。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担负着东乌旗和锡盟乌拉盖管理区两个旗县级地区的各项检察业务。近年来,这个草原上的基层检察院先后被评为自治区“五好”检察院,自治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盟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盟文明单位,全盟先进检察院,全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实绩突出领导班子,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有4名 干警受到自治区检察院的表彰奖励,11名干警被分院授予优秀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优秀干警、人民满意检察官以及二、三等功称号,18名干警受到旗委政府表彰。

    成绩与荣誉总是几笔就可以写完,但是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东乌旗地域辽阔,边境线长527.6公里,总面积47328平方公里,交通状况比较落后,有时为了取一个证据往往要行驶几百公里花费两三天时间才能找到证人,加上近几年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雪灾、蝗灾、旱灾,经济遭受了严重损失,地方财政比较困难,每年核发给东乌旗检察院的办公办案经费十分有限,影响了办公办案装备的更新,严重制约了东乌旗检察院的办案工作。但是东乌旗检察院面对困难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坚强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开展查办职务犯罪工作。2003年至今反贪部门共受理初查线索19件22人,立案9件10人,并依法起诉,法院均作有罪判决。反渎侦部门共受理案件线索9件14人,经初查构不成犯罪提出检察建议。

    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针对牧区团伙盗窃牲畜案件作案人员不固定、盗窃次数多等特点,采取表格化审查形式审阅案件,将每起案件的盗窃数额、作案情节和作案人等对号入座,避免张冠李戴,通过办案及时发现漏罪漏犯,2003年至今共挖掘漏犯22人。

办公大楼

    随着时代的发展,检察院的工作越来越注重自身的主动性。东乌旗检察院积极探索监督途径,改变过去等案的做法,主动走出去摸查线索,与旗政法委、宣传部、纪检委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克服对监督工作存在顾虑,不敢监督的困难,正确处理监督与配合的关系,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情形进行监督的同时,加强对立而不查、立后撤案、久侦不结及“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等情形的监督,深入研究被害人不愿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和知情人不愿作证的心理,做好法律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立案监督案件的数量和质量。2003年以来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6件6人。

    在与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窗口部门中,东乌旗检察院推行了承诺制度、首办责任制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要求干警认真接待和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三声、四心”。“三声”即进门有迎声、询问有答声、解决问题有回声;“四心”即接待来访要热心、听取情况要细心、解答问题要耐心、处理问题要公心,树立检察机关为民执法、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2003年以来,共受理控告申诉案件72件91人。检察长共接待来访人员174人次,其中各检察长直接答复153件,所受理的案件能够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并予以督办,未出现积案、压案现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东乌旗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在连续两次被自治区院评为“文明接待室”后,2008年2月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检察系统“文明接待室”。

    2006年8月,原东乌旗第二建筑公司的十几个退休职工集体来到东乌旗检察院,据他们反映,公司帐目不清,已拖欠他们多年工资款,几年来,他们先后找过相关部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这些退休职工个个情绪激动,表示解决不了问题就集体赴呼进京上访,面对严峻态势,东乌旗检察院领导集体出面,一方面对上访职工进行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另一方面研究对策,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办案人员逐个走访职工家中了解情况,当得知这些退休职工生活普遍比较困难而且家里还有病人,有的甚至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勉强度日,心情十分沉重,也意识到如果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好,不仅影响到职工的生计,而且可能会引发更严重后果。于是我们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跑遍了财政、人事、社保等十几个单位,并对公司帐簿进行查阅,核实帐目,与公司负责人明事实、摆问题,最终得到妥善的解决,第二建筑公司同意并及时发放退休职工工资款40余万元。当拿到薪金的那一刻,这些职工的激动心情不甚言表,连连感谢党和政府为他们讨回了血汗钱。

    近些年,青少年犯罪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东乌旗检察院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以“情感感化”为出发点,抽调政治业务素质高、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把“寓教于审”贯穿于办案的各个环节,做到“四到位”:一是情感沟通到位。讯问前,办案人员充分了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有的放矢地制定讯问提纲,在问话语气上,态度和蔼,语气平和,不使用挖苦、讽刺等带有刺激性的语言。在着装上,不着检察制服改穿便装,让未成年人消除对立情绪。二是刑事政策运用到位。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未年人犯罪案件特案特办,对初犯、偶犯、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案件,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处理。三是跟踪帮扶到位。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看守所、学校等签订帮教协议,注意了解未成年人在监管场所、家庭、学校的现实表现,及时发现其思想中带有苗头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教,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就业、就学等实际困难,促其彻底转化。四是宣传教育到位。加强与妇联、学校、派出所、社区等部门、社会团体以及家长间的合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06年,东乌旗检察院制作了“未成年人法律知识问卷调查”,向旗二中、蒙中和综合高中各年级的500多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在问卷调查工作结束后,针对调查、走访的分析结果,组织干警进学校为2000余名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了法律讲座和宣传教育,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同年东乌旗检察院侦查监督科被内蒙古自治区团委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以及锡盟团委和锡盟检察分院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东乌旗是典型的以蒙古族为主的牧业旗,东乌旗检察院办理的各类案件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蒙文蒙语诉讼案件,而且几乎所有案件里都有蒙文材料,为确保案件质量和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东乌旗检察院积极组织蒙汉兼备的干警参加学习培训。2003年至今共选派干警参加蒙古语言培训6人次,累计投入培训经费2万余元。另外,通过组织蒙文蒙语诉讼竞赛、经验交流会、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提高干警蒙文蒙语诉讼水平和能力,并设立了专门的翻译机构,由蒙汉语水平高的同志任职,从而克服了语言难关,有效地保证了全院工作的正常运转。

    东乌旗检察院检察长达日汉夫说,在草原的深处有很多牧民需要法律的帮助,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很高兴一直在做这件事。(记者郑颖、刘俊霞)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文化育检:花开别样红
· 内蒙古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采访活动启动
· 内蒙古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苏尼特右旗检察院:基层院中的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