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针对问题奶粉:内蒙古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
中广网 2008-09-18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乳品生产销售安全工作

    2008年9月1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阶段性结果后,自治区人民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有关情况,传达贯彻国务院要求和部署,研究处置区内有问题乳制品生产销售,保障食品安全的具体意见。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精神。“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做出了重大决定,就做好事故应急处置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我区是全国重要的乳品产区,保证乳品的质量安全,确保人民健康,对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和自治区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工作。

    二、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成立乳品企业检出三聚氰胺污染奶粉问题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代主席巴特尔任组长,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任常务副组长,自治区副主席刘卓志、郭启俊、刘新乐和呼和浩特市市长汤爱军任副组长,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领导和指挥全区处置三聚氰胺污染奶粉问题。

    三、及时处置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乳制品。按照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关于三聚氰胺污染奶粉问题应急处置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对国家公布的有问题的婴幼儿奶粉及其乳制品,已经进入流通领域的,立即下架、封存、销毁;对我区部分企业生产的有问题产品已售出的全部召回,同时要查明原因,查清责任,依法严肃处理。

    四、认真做好因食用三聚氰胺污染奶粉致病婴幼儿的筛查诊治工作。组织全区具备条件的卫生部门按照“以人为本、仔细筛查、科学救治、关爱病人”的原则,对全区三岁以下婴幼儿进行筛查,对因食用含三聚氰胺奶粉致泌尿系统结石疾病的婴幼儿及时免费诊治,并实行日报告制度。相关医疗机构要组织精干力量,加紧培训,切实担负起责任。

    五、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近期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食品安全检查整顿活动,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执行国家相关准入标准,对食品加工项目从严审批,把好准入关,保障自治区食品加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对乳品企业的监督检测,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派出工作组,进驻蒙牛、伊利两大乳品生产企业,帮助企业开展全方位、全批次、全过程监督检测,把好原料进口和生产各环节关,对产品实行批批检验,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出厂,确保每一批产品都符合质量安全的要求。

    六、依法对原奶生产、运输、供应环节加强监控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原奶供应环节的管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嫌非法掺假造假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打击向原奶中非法添加三聚氰胺等物质的行为,取缔无照经营的奶站,全面整顿奶源市场。对原奶生产者和奶站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做到科学饲养、守法经营,从源头上控制污染。

    七、加强蒙牛、伊利等乳品生产企业的检测和管理。蒙牛、伊利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承担着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乳品的重大责任,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决定,立即启动危机处置预案,对所有产品进行自查、自检,配合国家和自治区质检部门搞好产品检测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原料检测力度,强化加工、流通各环节的管理,做到不合格原奶不进厂、不合格产品不出厂、有问题产品不销售,做出保证投放市场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可靠的承诺。继续正常收购合格原奶,保护守法奶农的权益。

    八、进一步加强奶源基地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31号)精神,大力推进奶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扶持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牧场)建设,加快养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步伐。大力推广科学饲养技术,全面推进机械化挤奶,消除生产环节污染。鼓励和扶持发展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奶业协会、奶业联社,密切加工企业与奶农的关系,建立利益共同体,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九、认真做好信息宣传监管工作。要正确引导舆论导向,严格执行信息宣传工作有关规定,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公布有关情况,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让社会全面了解自治区处置三聚氰胺污染奶粉问题的决心和一系列措施。

    十、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目前,虽然我区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情况比较稳定,但仍存在很大的潜在危险,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一定要深刻吸取三聚氰胺污染奶粉事故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加强监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按照责任分工立即开展工作。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全力维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因玩忽职守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失的,将严厉追究相关地区、部门和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手软。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紧急部署婴幼儿配方奶粉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