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呼和浩特质监部门检查市场 让市民放心过中秋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10日,呼和浩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回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玉泉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赛罕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中秋佳节前的节日市场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散装食品无QS标志,多数电子秤没有按照规定受检。

  多数电子秤没有按时接受检查

  一般说来,电子秤的准确性比杆秤高得多,买卖双方都能直观地看到度盘,透明度较高,且方便省事,受到消费者的信赖。但是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也是由人来掌握的,如果经营者在电子秤上做手脚,其迷惑性、隐蔽性更容易欺骗没有经验的消费者。

  当日,执法人员来到中山西路一家超市进行检查时发现,食品区域的多数电子秤均超过了1年的检查期。一名执法人员在检查散装食品区的电子秤时看到,该电子秤上次检查的时间为2007年9月4日,而电子秤属于国家强制检查的计量器,要1年检查1次,不允许超期使用。

  随后,执法人员对其他电子秤进行了检查,发现均存在超期使用的问题。在肉类区检查的时候,执法人员正准备扣押恒峰肉类摊位的电子秤时,发现电子秤里面有猫腻。记者看到,电子秤里面放着几枚曲别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属于私自在电子秤添加杂物,从而造成计量误差,导致缺斤少两,这是严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没收其非法所得。”随即,执法人员没收了该摊位的电子秤,并且对经营者下达了相关通知书,责令其到辖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接受处罚。

  呼和浩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有些商贩经常通过添加异物、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计入包装重量、利用称重技巧障眼等手法来欺骗消费者。经过检测合格的秤在显著位置都贴有椭圆形标志,称重前首先要看秤上有无检测证书,期限是否过期。如果是台秤,则首先要看空秤即未放商品时杠杆是否处于水平状态。”

  部分散装食品无QS标志

  执法人员在这家超市检查食品时发现,一些散装食品无QS标志。执法人员在炒货类散装食品摊位检查时看到,一些花生、瓜子等炒货没有QS标志。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1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全面实行QS生产许可证管理,没有QS标志的食品不得在大卖场和超市销售。

  回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名执法人员对记者说:“QS标志是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对于具备基本生产条件、能够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企业,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准予生产获证范围内的产品;凡不具备保证产品质量必备条件的企业不得从事食品生产加工。未加贴QS标志的食品在质量安全方面可能存在风险,请消费者谨慎购买。”

  据了解,QS是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是我国最新实施的食品安全标志,是国家质检总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对食品及其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监管的制度。

  一批酱菜被责令下架

  从2007年1月1日起,果酒、啤酒、黄酒、酱腌菜、蜜饯、茶叶等13类食品被要求加贴质量安全标志QS。但是执法人员在这家超市检查时发现,许多酱腌菜等食品仍然没有加贴QS标志。

  当日,执法人员在该超市一处销售酱菜的名为锦州百合菜的摊点检查时看到,几十种酱菜用大容器装着散装出售。当执法人员要求销售人员出示相关酱菜的证照时,销售人员无法出示《食品生产许可证》及相关产品的QS标志证照,执法人员随即责令销售人员将全部酱菜下架。同时,执法人员下达了通知书,要求相关负责人到辖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接受处理。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泡菜、酱菜类食品,既有真空包装的,也有用大容器装着散装出售的。对于散装的产品来说,有时会出现盖子没有盖严的情况,散发出来的味道容易惹来蚊虫,卫生状况堪忧。一些散装食品在标识上标注的信息也比较模糊,如生产日期不明确等。据呼和浩特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执法人员介绍,超市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会特别引进一些富有地方特色的腌制类食品销售。但是,由于这些食品的生产厂家往往规模很小,很难在食品质量安全上得到完全保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这些食品时看清楚有无QS标志。

  另外,执法人员还指出一些消费者购买酱菜的注意事项。以榨菜为例,质量好的榨菜颜色呈黄褐色,表面起皱,手捏感觉比较柔软和富有弹性。用药水浸泡过的榨菜则颜色发白,表面很光滑,手捏感觉比较硬。如果将榨菜倒入清水中浸泡,质量差的榨菜底部有很多泥沙沉淀,而质量好的榨菜底部清亮,没有泥沙沉淀。如果是包装好的酱菜,还可以看包装的封口,封口不起皱,很整齐,一般都是正规企业生产的,而一般手工作坊都是手工操作,封口都是皱皱巴巴。如果是散装酱菜,则可以看是否具有散装食品应有的统一标识。(郭伟伟 )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民政局:法定假日要放假 中秋节不办理婚姻登记
· 内蒙古开展执法检查确保“两节”市场繁荣有序
· 鄂尔多斯市开展“国庆中秋食品市场专项整治”
· 呼铁局加大运力确保中秋节旅客顺利出行
· 工商部门提醒:“水果月饼”不一定是“水果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