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国家天文台射电频谱日像仪在内蒙古奠基
中广网 2008-09-1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11日消息 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射电首席科学家颜毅华研究员担纲的射电频谱日像仪项目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明安图天文基地奠基仪式,于9月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明安图镇境内明安图天文基地举行。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为项目和基地题词:“贺射电频谱日像仪奠基:洞悉太阳演化,庇护地球家园。”并为基地题写了牌匾。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和叶叔华院士、方成院士等100多位来宾莅临奠基典礼,詹文龙等先后致辞并为明安图天文基地剪彩奠基。艾国祥院士此前已为正镶白旗题词祝贺:“明安图故乡又抒天文百年画卷,日像仪新镜独揽太阳三维风姿。”
 
    明安图天文基地建设是中国科学院将自己的研究机构又一次向京外拓展的结晶,同时也是我国塞北要地内蒙古行政区划内第一次有了中国科学院的基础学科研究机构。优秀的天文观测环境势必有利于优秀科研成果的诞生,而优秀的对外科学交流窗口在正镶白旗的落地生根也一定会对地方知名度的提升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无限的契机。因此,明安图天文基地的建设是一次成功的院地合作、是一次双赢的院地合作。
 
    国家天文台射电频谱日像仪由40面4.5米口径天线和60面2米口径天线组成。总共100面天线分别组成分米波和厘米波两个射电综合孔径阵列,阵列由放射状的三条悬臂基线分布在方圆10平方公里范围内,基线最长3公里。
 
    近年来,颜毅华带领国家天文台太阳射电项目组通过与国内有关高校和研究所的合作,首先确立了总体方案,并先后设计研制了原理样机、攻克了多道技术难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2006年,射电频谱日像仪在我国太阳物理规划中被确定为近5~10年中应大力发展的“两天两地”设备中的地面设备之一,已得到“十一五”国家“973“项目中的重大设备和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文联合重点项目支持。
 
    研发的厘米—分米波射电频谱日像仪将首次实现在这一频率范围同时以高空间、高时间和高频率分辨率观测太阳和探测日冕大气,将为开展前沿太阳物理研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射电频谱日像仪的建成和投入观测,将填补太阳物理研究中对应重联加速区射电成像观测的科学空白。这个波段的成像研究对于揭示太阳活动中的能量释放和粒子加速等基本物理过程具有独特的作用。
 
    国家天文台将以太阳射电频谱仪、频谱日像仪为主要观测设备建设明安图天文基地。国家天文台明安图天文基地将拥有当今世界先进的观测设备,成为与国际接轨的集科学研究、设备研究更新、科学信息交流、国际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于一体的国际科学中心的重要舞台。
 
    作为新一代射电望远镜的观测研究,无线电环境至关重要。为此,颜毅华和项目组进行了多年的缜密预研,最终将站址选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明安图镇行政区划内。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建设国家天文台天文基地,除了这里的无线电环境能满足频谱日像仪观测研究的科学需要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因为这里是我国清代杰出蒙古族天文学家明安图的故乡。早在2002年国家天文台就经国际小行星委员会批准,命名了“明安图星”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少数民族天文学家。
 
    我国频谱日像仪的研发也不断地引起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国际天文联合会太阳活动委员会前主席Pick教授于2005年在考察我频谱日像仪预研样机和台址时明确指出,其作为“国际新一代太阳射电望远镜”,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学术中心的重要舞台。2007年Springer出版社的Lecture Notes in Physics文集载文指出:“新的主要观测设施(特别是FASR和中国射电日像仪)将大为扩展太阳射电探测能力。”
 
    2008年8月15日,美国《科学》杂志以《星星在中国出现》为题,在《科学纵览》专题中头条介绍了我国频谱日像仪项目的进展,文章中写道:“中国正在建设一双地球的新‘耳朵’来聆听我们最近的恒星。”(杨永田、祝巍玮)

来源:科技时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科技博览会上内蒙古签约项目合同金额达5.12亿
· 内蒙古实施农牧业科技项目 经济效益达20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