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关注民生 呼和浩特市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中广网 2008-04-16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16日消息 居住是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今年,市房产局将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和“十年巨变”的要求,继续加强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稳定住房价格,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促进首府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呼和浩特市商品房开发新开工面积将控制在30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260万平方米),住宅续建750万平方米;年度拆迁规模控制在72.9万平方米之内;人均居住建筑面积达到29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150万平方米,占年度房地产开发量的25%,到2010年,经济适用住房竣工380万平方米,建成6万套;廉租房建设1000套,5万平方米;城市最低收入家庭廉租补贴计划发放450万元,发放标准由每月每平方米6元提高到10元,要用两年的时间全面解决城市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推动节能省地住宅区建设,开工建设利用太阳能、雨水回收等可再生能源的节能住宅小区6个,启动1—2个国家康居示范工程;2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实施物业管理前期招投标率达到100%,住宅区物业管理覆盖面达到60%,到2010年,达到70%;完成租赁情况调查摸底登记2.5万户;供暖处新增供暖面积4万平方米;年度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增长18.8%以上,达到6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占当年归集额的50%以上,超过国家要求的比例;提取公积金收益500万元,作为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资金。到2010年,提取公积金收益总额达到3000万元。

    加快政策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居民住房困难

    今年,市房产局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呼和浩特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和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制定经济适用住房前期市场指导价及竣工审定价制度,出台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做好审批、建设、管理、销售等政策性业务指导工作及资金核定、督查督办工作,使项目建设有据可依。

    在廉租房建设方面:将逐年增加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补贴,切实增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市场上自主租房的能力。完成好建设廉租房1000套的任务(其中市房产局和新城区共同建设200套,收购200套),将统筹解决廉租房房源问题。采取在经济适用住房以及普通商品住房小区中配建、收购等方式综合解决。小户型租赁住房短缺和住房租金较高的地方,要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新建廉租住房套型建筑面积要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做到建设与管理并重,做好廉租房的接管工作,保障低收入居民住有所管。将积极鼓励兴办廉租房中介服务和经营管理机构,采取社会兴办、政府扶持的办法,活跃和规范廉租房市场。开展全市住房状况调查,建立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档案。进一步加强对旗县廉租房制度建立情况的指导,尽快完成普查、制定方案等基础性工作,推进实施工作顺利进行。

    在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方面,将加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资金监管,设立保障性资金专户,确保上市房源有效落实。对申报新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要对项目户型面积、装修设施标准等方面严格把关。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的供应对象、供应标准、供应方式,完善经济适用住房的出售和进出机制。把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与旧城区改造、国有企业房改等住宅建设相结合,主要面向比较集中的低收入群体。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面向社会公平、公正、公开分配经济适用住房,满足更多低收入居民的购房要求。严格禁止已享受过房改优惠政策、购买过经济适用住房和参加过单位集资建房的住户再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在建设标准上,我区经济适用住房套型建筑面积要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高层、小高层建筑可根据公摊面积增加而适度提高;新立项的普通商品房项目中应配建适当比例的经济适用住房。同时,加大政府直接组织实施力度,克服企业截流经济适用住房优惠政策,以建经济适用住房名义搞商品房开发问题,加强对建设、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在上市交易管理方面,购买经济适用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购房满5年以后转让时,要按规定比例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加大商品房开发管理力度,提高住宅宜居水平

    今年,市房产局还将从企业资质管理、信用档案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企业建设,规范企业行为,打造诚信地产,加强项目跟踪管理,加快商品房建设力度,改善住房供应。以住宅性能认定为切入点,努力推进住宅产业化进程。通过实施国家康居工程和自治区住宅小区的示范工程,积极推广和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住宅建设品质和科技含量。并要特别积极推广雨水回收、太阳能利用、中水回收等技术,逐步缩短与先进地区在住宅节水、节能、实用方面的差距。努力引导推动住房的全装修,逐步淘汰半成品毛坯房,不断提高住宅建设的品质。改善旧城区、城中村居民居住条件,今年起,市四区将加快对现有旧城区和城中村的危旧房改造步伐,每年不低于30%,到2010年基本改造完毕,全面提高呼和浩特市住宅区的宜居水平。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打响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
· 内蒙古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