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科学发展 生动实践 内蒙古再展宏图伟业
中广网 2008-02-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只有审时度势,才能继往开来。经过梳理内蒙古的科学发展脉络,两大热点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通过几年来的经济社会大发展,内蒙古目前究竟拥有哪些继续实现科学发展的“资本”?凭着这些“资本”,内蒙古的实践之“舟”如何以破浪之势再展宏图伟业?

    一路好景君莫忘,无限风光在景中。沿着内蒙古经济社会“辉煌5年”的发展之旅,我们发现:这条道路是内蒙古借助各种优势科学发展、生动实践的希望之路。在这条道路上,内蒙古为自己获得了一笔又一笔继续保障科学发展的宝贵“财富”。

    “财富”一: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开始形成。几年来,内蒙古始终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号角声中高歌猛进。在一次次充满激情的前行中,内蒙古更加注重通过改革开放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目前,内蒙古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声浪渐高,“小三角”和“大三角”成为全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坚强后盾,国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振兴远东”等战略成为东部盟市迅速崛起的强大动力;全区完成了由“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的重大转型———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遭遇“红灯”,数千万吨落后产能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浪潮中被淘汰出局,近千个分布在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等领域的优势项目落地投产。

    “财富”二:科学发展的新思路不断完善。几年来,在“以人为本”的和风吹拂下,内蒙古经历了加快发展、又快又好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三个阶段。在不同阶段,内蒙古先后提出了“推进‘三化’互动”、“提高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要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堪称开创性的重大贡献,逐渐形成了推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通过这一思路的指引,内蒙古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创全国第一的同时,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2000元,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了3900元,财政收入去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均走进西部前列。

    “财富”三:科学发展的新基础初步奠定。几年来,在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等重大“战役”中,内蒙古不断操“杵”磨“针”,“五个统筹”深入人心,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今天,全区生态环境出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可喜变化,“企业+基地+农牧户”等产业化模式正在为农村牧区发展注入无穷的动力,工业经济领域形成了农畜产品深加工、煤及天然气深加工等一批具有相当实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横贯自治区东西的高等级公路、电力、铁路“三大通道”基本建成,伊利、伊泰等一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名录上频频亮相。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服务业对城镇就业的贡献率和城镇化率均超过了50%,各类社会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达到了77%,经济社会自主发展的优势凸显。

    凭着这三笔丰厚的“财富”,内蒙古拥有了放眼未来的资本。

    从2008年开始,国内各省区的产业整合步伐将不断加快,大量高质量的资本将不断涌入资源富集、投资环境较好的地区。在新的机遇面前,在新一轮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生动实践中,就内蒙古“如何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这一亟待求解的重大命题,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建言一:在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中,要特别关注新兴服务业、特色种养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将其视为全区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势“推进器”,要鼓励优质的社会资本进入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让它们在汲取“有效养分”后迅速“茁壮成长”。人大代表应学军说:“要重点发展以运输机械、工程机械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和以稀土高新、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逐步解决它们‘特而不大、特而不强’的问题。”

    建言二:在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引进项目时,要把能耗、产业层次、环保与安全作为准入的第一考量指标。要在亏损企业中展开一场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降低成本”为内容的“特别行动”,使其“脱胎换骨”、重获“新生”。要通过对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让循环经济在内蒙古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争取再扶持一批产业层次高、科技创新水平高、资源利用率高的大项目。政协委员时加力说:“要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有所作为,就要形成资源与产业的良性互动。”

    建言三:在推进各盟市共同发展中,应该坚持“区别对待”的原则,呼、包、鄂地区的发展要放眼国内,着重在提高运行质量上下功夫,不断加快产业集群化和消费升级换代步伐,务必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质效上取得新的突破。东部盟市要着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上下功夫,迅速培育一批具有地区特色的优势产业。政协委员徐明和指出:“只有各盟市共同做大做强,内蒙古的发展才有可能赶上发达省区。”

    我们相信:在继往开来的艰辛探索和充满考验的不断实践中,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崇高使命的内蒙古一定能够再创伟业!(杨帆)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关注两会:两份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描绘美好蓝图
· 代表议"报告":为重大跨越喝彩 为科学发展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