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黄河乌拉特前旗段水位1020.85米 防凌形势严峻
中广网 2008-02-29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28日消息(记者文伟 萨仁高娃)记者从乌拉特前旗防凌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气温变化影响,黄河防凌形势不容乐观。黄河三湖河口流量逐渐增大,流量为585立方米/秒,而且黄河水位逐渐增高,最高水位达1020.85米,创历史最高水位。去年12月以来,黄河流域气温变化剧烈,黄河凌汛出现了封冻河段长、河槽蓄水量大且分布不均、封河期出现历史最高水位等异常情况,今年开河期将面临40年来最严峻防凌形势。为了确保安全度汛,黄河防总做出紧急防凌部署。

    黄河自去年12月11日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曹家湾河段出现首封后,最长封河长度1138.87公里。截至2月26日,封河长度953公里。目前,下游山东段全部解冻开河,上游宁夏段开河57公里,内蒙古段封河720公里,处于稳定封冻期,预计3月上中旬进入开河期。

    近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和黄河防总对黄河宁夏、内蒙古段凌汛情况进行勘查、会商后认为,由于宁蒙河段河槽蓄水量大且分布不均,部分河段在开河前创出历史最高水位,加之宁蒙大部分河段堤防达标率低,防汛形势严峻。为了确保安全度汛,黄河防总做出紧急防凌部署。

    据了解,黄河上游宁蒙段凌情创出多项历史纪录。黄河宁夏段最长封河260多公里,封河长度创1968年刘家峡水库下闸蓄水以来之最,目前河槽蓄水量已达3.1亿立方米,防凌形势是40年来最严峻的一年。

    宁蒙河段河槽蓄水量合计18亿立方米,比多年均值偏多54%,而且蓄水集中在包头市包西铁路桥以上,呈“头重脚轻”之势。内蒙古河段封河水位上游高下游低,冰下过流不畅,三湖河口水文站2月22日在流量仅为585立方米每秒的情况下,水位创出历史最高值,预计开河期水位还将上升。

    黄河防总专家指出,黄河宁蒙段堤防是在沿河群众就地取土的基础上修建的,虽然1993年以后进行过加高培厚,但大部分堤段堤顶高度不够、断面宽度不够、堤身土质差。开河期,宁蒙河段河槽蓄水量将进一步增大,极易形成冰塞、冰坝,继而壅高河道水位,堤防将面临严峻考验。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专家介绍,凌汛发生在黄河封冻、开河的冬春之季,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在上游的宁夏、内蒙古河段和下游河南、山东河段,都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当低纬度地区未封冻河段的河水流向高纬度地区封冻河段时,受河冰封影响,易出现冰坝、冰塞,水位急剧壅高,由于天寒地冻防守困难,易决口成灾。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黄河内蒙古段干流淤积严重 地上悬河达268公里
· 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形势严峻 有关部门高度关注
· 水位偏高 黄河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段防凌形势严峻
· 黄河内蒙古段380公里大堤吃水 发生6处管涌
· 黄河内蒙古段720公里设防段全线稳定封河
· 黄河乌海段封冻至宁蒙交界 内蒙古河段封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