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置换水源 内蒙古包头市57万市民喝上管道直饮水
中广网 2008-02-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22日消息 “这水绵软甘甜,价格便宜。”——最近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百兴小区居民高界家中新安了一条专供饮用、做饭的直饮水管道,原先的自来水管用于日常洗菜、冲厕和洗衣。近年来,包头市实施水源大置换,把原先用于工农业生产的优质地下水与居民喝的黄河水进行对调,目前已有57万市民像高界家一样享受到了以地下水为水源的管道直饮水。

    据了解,包头市属于全国严重缺水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和部门管理分割,多年来包头城区生活用水70%来源于黄河水。而十分有限的优质的地下水大部分都用在了农业、工业、绿化或者洗浴业,仅有少量的地下水用于市民的生活饮用水。随着近年来黄河水量的逐年减少,上游排污量的增加,包头市境内黄河水水质逐年恶化,严重影响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供水水质,群众要求改善生活用水水质的呼声越来越高。

    为此,包头市委、市政府决定通过水源置换科学合理配置水资源,严格区分城市生活用水、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生态用水等配置层次,确定了最大限度利用地表水、积极争取利用过境黄河水,扩大利用污水再生水、雨洪资源,有计划开采地下水,严格控制城市地下水开采的水资源利用管理模式。

    尤其是在城市居民中实施“健康水工程”,即采用两路供水管线,其中日常生活用水仍使用已建自来水管网,用于居民日常洗菜、冲厕、洗衣等,另外新建一条直饮纯净水管线和深度膜处理系统,将地下水进行净化处理,通过优质管材设立独立循环式管网供应到家中,供居民直接饮用和做饭。目前该工程实施3年以来累计投入2亿多元,已使57.78万居民受益,并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据包头市水务局办公室主任寇文海介绍,包头市“健康水工程”今年计划再惠及25万市民,预计到2010年,全市将有百万市民喝上健康水。(白冰)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
· 包头消防员成功处置一起液化气点爆炸事故(图)
· 包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联手维护劳动者权益
· 春节期间 包头市的不少市民看电影放松心情
· 西部最大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落户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