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磴口县播绿色希望建生态文明成效显著
中广网 2008-02-05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5日消息(记者阿都钦 通讯员王俊林)雪后的内蒙古河套大地银妆素裹,驱车行驶在磴口县巴哈公路,已被梭梭、花棒覆盖的沙丘从眼前闪过,道路两旁的草丛中不时传来一声声野鸡的鸣叫,偶尔从车前野兔飞奔而过,令行人倍感振奋。内蒙古磴口县打造生态强县,促进可持续发展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生态链条正在得到修复。

    磴口县地理位置独特,全县土地面积4166平方公里,沙漠占68%。由于前些年违背自然规律,这里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乌兰布和沙漠以每年8.7米的速度东移,埋没大量农田,年向黄河输沙6000—7000万吨,导致黄河河床抬高,脆弱的生态环境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面对严峻的形势,所处的自然环境自然把全县12万人民推向了造林治沙的第一线。磴口县审时度势,提出了“生态治县、强县富民”的建设方针,以建设山河秀美的绿色磴口、生态磴口为目标,高举生态大旗,从2000年起,共投入生态建设资金3.2亿多元,分沙区和河套灌区两条战线,开展了规模宏大的生态建设,共实施了国家四期生态建设重点项目、308华里防风固沙林带更新改造、天然林保护、内蒙古风沙源治理、三北联护林建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态建设工程。

    这些生态工程按照乔灌草结合,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并重的原则,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49.4万亩,使流沙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区林草覆盖率达到近80%。昔日的荒滩荒漠,如今春季花如簇,夏季碧草茵,秋季果飘香,绿色飘带缚沙魔,在巴彦淖尔西部构筑起一道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县委、县政府把“生态治县”作为发展战略之首,建设绿色磴口成为全县最大的基础工程。全县以乌兰布和沙漠的综合经营治理为重点,进一步更新观念,换一种思维看沙漠,把绿化与产业化相结合、治沙同致富相结合,治沙致富相结合,采取围一片沙,造一片林,种一片草,养一群羊,富一户人的模式,以户均200—300亩的规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户。同时以明晰产权为切入点,采取灵活的政策, 鼓励民营资本涉足生态产业,引进各类生态治理开发企业34家,建成生态精品园区9处,规划治理面积100余万亩,乌兰布和沙漠林草覆盖率比治理前提高了十多个百分点,达到近20%,并形成了具有独特产业优势的生态开发格局。到目前,沙区活力木面积达100多万立方米,经济林面积达3万亩,灌木面积50多万亩,接种苁蓉1000多亩。以生态建设为依托,形成了年产苦参碱500吨,苁蓉酒30吨和加工甘草切片200吨,草粕3000吨、枸杞300吨、苹果梨2500吨的规模,绿色生态产业成为县城经济新的增长点,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逆转,初步实现了让沙漠绿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目标,走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磴口县因此也荣获“内蒙古全区防沙治沙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阿都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