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关注两会]保护农牧民利益关键是要依法办事
中广网 2008-01-2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点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问题是重点。自十六大提出奋斗目标之后,农业、农村、农民以及农民工问题一时间成为焦点。

  【心声】

  连日来,不少农牧民向本报反映一些地方在推进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集中反映的有: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少农牧民对相关政策的内容、精神不了解;资金落实不到位。不少地方的相关建设、补偿资金用于偿还村集体债务,没有真正发放到农牧民手中;村容建设十分缓慢。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农民打来电话说:“我们村很贫困。在这样贫困的状态下,有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粮食补贴、参加合作医疗、计划生育补贴等这些政策对农民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好事。但是这样好的国家政策,到了农村之后真正实施时就不行了,我们农民该享受的好政策享受不到,我希望各级政府能切实重视起来,让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观点碰撞】

  政协委员、全国劳模殷玉珍  现在的农村,年轻的都出去打工了,留下的都是老人、妇女、孩子。这部分群体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国家出台了什么政策,没有几个人能够搞清楚。如果在农牧区有一大批懂技术、文化知识水平相对较高的人才,那么类似于假农药、假种子坑农害农的事件就不会频繁发生;出台的有利于农牧民的好政策,也会在第一时间搞明白。另外,一定要加强农民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清理取消各种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加强就业培训和职业安全卫生保护,加快农牧民的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办理;促进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等服务平等化。让每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都能上得起学,让每个患病的农牧民都能得到医疗救助,切实保护农牧民的合法权益。

  人大代表、通辽市科左后旗朝鲁吐镇副镇长孙慧美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对于保护农牧民利益我有着深刻的体会。要切实做到保护农牧民利益,有关部门就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各项补助。加大对农牧民负担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各种变相乱收费。她认为,今年自治区政府提出的,要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继续实行粮食直补,增加农资综合补贴,扩大良种、农牧机具购置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全面推开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一系列政策,就是保护农牧民利益的具体体现。在涉及到农牧民利益的问题上,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办事,尽量减少损害农牧民利益的事情发生。同时,还应该克服官僚主义作风,特别是对农牧民的利益问题不能麻木不仁,不能无动于衷,不能因为事小而不为,出现问题应当及时地、尽力地去解决。(张泊寒、樊文礼、祝汉宾、徐亚军)

杨晶:内蒙古污染物排放首次出现“双降”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内蒙古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已经收到341件提案

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

储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杨晶: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陈光林: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更加关注和谐建设

内蒙古煤炭和贵金属探明储量跃居中国首位

医院要把公益性质摆在第一位

刘香芸委员:为首府开发区产业发展开“良方”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呼市应设立“农民工日”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