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今年内蒙古生态建设任务将达约1400万亩
·气温近日持续偏高 黄河包头段预计提前开河
·赤峰市通报因强制拆迁引发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内蒙古第一家氢氧发生器项目落户包头滨河新区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边检站温馨贺卡为客商传真情
·假广告忽悠人 工商部门提醒求职者 求职需谨慎
·周杰伦主演<刺陵>将在阿左旗通湖草原景区实拍
·呼和浩特强制下架“非药品冒充药品”507个品种
·包头公路区间测速覆盖面近400公里 为全国首家
更多>>>
·内蒙古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代先锋:土右旗检察院张章宝
·农机购置补贴引发河套农民“购机热”
·聚焦2009春运—我为春运忙
·我为春运忙——1717次列车车长陈卫东
·改革开放30年 首批98户鄂伦春猎民住新楼
·韩志然书记畅谈改革开放30年发展成就
·世界有爱 聋哑儿有声—声音使者孙月光
·改革开放30年 专访代主席巴特尔
更多>>>
   为支持满洲里文明城创建工作,满洲里海关确立了“口岸兴、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满洲里海关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
·开学前扎兰屯公安交警全力整治非法校车
·今年春节咱就看《金牛闹新春》
·呼和浩特市春节期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首届内蒙古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内蒙古今年发掘墓葬近300座 出土文物近2000件
·“红山文化暨契丹辽文化研究基地”再上新台阶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关注两会]医院要把公益性质摆在第一位
中广网 2008-01-21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1日消息 两会召开以来,市民通过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发来的意见建议,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条件,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呼和浩特市民刘桂花在电话中说:“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许多药品降价的文件,可是我们的负担依然没有减轻。在药店里,一盒感冒药都需要十几甚至几十元,而大医院里的药价更要翻番。医院看病的花销就更高了,各种高额的检查费用让我望而却步。前不久,我感觉有些头痛,就去了医院,医生听我说出‘头痛’这两个字后,丝毫没有询问我的病情,随手就开出了一张CT检查单。仅这一项就花掉我丈夫半个多月的工资!做完CT检查后,医生又让我做了好几项检查,各项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我,没什么问题。家里人都说,只要身体没有毛病,花多少钱检查都无所谓。可是我还是觉得自己花了不少冤枉钱。”记者将这一问题带到了自治区两会上。

  人大代表、通辽市开鲁县医院儿科主任丛丽英认为,要想逐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需要从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分配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等几个方面入手。

  “现在,一些旗县医院医疗条件很落后,尤其缺少人才。拿我们医院来说,已经好几年没有招到新毕业的大学生了,医院的很多病房都空着,没有好医生,医院的住院率就上不去,老百姓看病就得舍近求远,就得花高价。乡一级医院条件就更差了。”丛丽英对记者说,“现在,医疗资源80%在城市,20%在基层,医疗卫生城乡不均衡的情况日渐突出。”

  丛丽英说,因为政府投入不足,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普遍减弱,致使医院出现逐利行为。一些医院为了保证正常运转,鼓励医生多给患者开药方,多让患者进行各项检查,而且医生的工资又直接与他开出的药费、检查费挂钩。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看病能不贵吗?还有一个普遍现象也不容忽视,就是同一种药有多个名字,往往是同一种药品换个名字,就变成了一种新药,价格立刻飙升。老百姓误以为,价钱高的药,疗效肯定好,其实不然。这些所谓的新药坑害了病人,却肥了腐败分子。今后,希望政府在增加对医院投入的同时,能够加强对有关部门以及医院的监管工作。

  曾经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现象进行过专题调研的自治区政协委员、乌海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世华告诉记者,我区通过加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加大对医药行业监管等措施,有力地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是,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中低收入群体看病贵依然是客观存在的。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医疗资源不均衡;二是许多医院不能把公益性质摆在第一位,逐利现象突出。

  李世华认为,首先是由于一些职能部门没有科学地规划,不能按照地区人口比例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导致有的地区医院重复建设,有的地区缺医少药。另外,与医疗设备等硬件相比,医疗资源的更重要一方面还是医疗人才队伍青黄不接,部分地区由于医疗人才缺乏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在分析到医院的逐利现象时李世华认为,这是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医疗事业就是一项公益事业,作为医院必须把公益性质摆在首位。可是由于现在绝大部分医院都享受差额补贴,无法靠国家拨款维持生存,要以企业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无形中把经济利益放在了第一位。现在大部分医院为了增加收入,采取了以药养医的办法。大部分医院都将医生开出药品和检查费的多少作为衡量他的工资多少的标准,客观地导致了多开药、大检查的结果,增加了病人的负担。”

  李世华认为,要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必须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一方面在合理规划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各地区医疗资源的投入,加强对医疗人才的培养,让各地各级医院都配备应有的硬件设备和医疗人才,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政府还要加大对医院的投入比例,并且引导医院突出公益性质。

  李世华建议,政府的职能部门应该明令禁止各医院将开出药费和检查费作为医生的工资标准,可以通过拉大挂号费差距的方法拉开优秀医生与一般医生的收入差距,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病人花冤枉钱,降低就医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激发医生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提高医疗队伍的整体水平。(张泊寒、樊文礼、祝汉宾、徐亚军)

杨晶: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陈光林:更加关注科学发展更加关注和谐建设

刘香芸委员:为首府开发区产业发展开“良方”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呼市应设立“农民工日”

2008年内蒙古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倾斜

内蒙古交通运输业2007年完成产值285亿元

唱响科学发展曲 绘就民生幸福图
    ——热烈祝贺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图)



来源:北方新报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