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内蒙古乌海市:“巾帼建功”促城镇妇女创佳绩
中广网 2007-11-27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27日消息 内蒙古乌海市是一座资源性工业城市,近年来,乌海市妇联按照全国妇女九大提出的“妇女在建设小康社会中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的要求,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强化服务大局有作为、突出重点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巾帼建功”活动深入开展。

  一、代表和维护妇女劳动权益,为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创造条件

  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市再就业工作大局,乌海市妇联将帮助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作为“巾帼建功”活动的重点,不断创新为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服务的工作机制和服务内容。

  教育引导下岗失业妇女更新就业观念。促进再就业,转变观念是关键。各级妇女组织抓住召开下岗失业妇女座谈会,举办技能培训班等有利时机,教育引导下岗失业妇女转变择业观念,树立自谋职业、主动创业、参与竞争、流动就业、灵活就业和弹性就业的就业观念。乌海市妇联通过新闻媒体向广大妇女宣传全市选树的妇女再就业先进典型事迹,对下岗失业妇女进行就业观教育。近年来,每到“三八”妇女节期间,乌海市妇联都与乌海日报社联合开辟《巾帼风采专栏》,与乌海电视台联合摄制《巾帼风采》专题节目,对再就业典型个人进行宣传报道,为下岗失业妇女树立榜样,营造妇女再就业良好氛围。

  举办妇女用工洽谈会,多渠道促进妇女创业和再就业。近年来,乌海经济飞速发展,第三产业逐步兴起壮大,乌海市妇联以此为契机,及时与就业部门联合争取各企业的支持,为下岗失业妇女寻找就业岗位。2006年,乌海市妇联与市就业局联合举办了“春风送岗位”女性就业与再就业信息咨询洽谈会。

  抓好再就业技能培训,提高下岗失业妇女技能素质。根据市场需求和妇女特点,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主动联系,多方争取资金、场地、人员的支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了多层次、多门类的妇女职业技能培训。2004年,乌海市妇联与正在筹建中的中孚时代超市达成协议,优先招录下岗失业妇女。在招聘活动结束后,市妇联又帮助用工单位制定培训方案,对拟招录的女工进行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失业保险条例、劳动合同规定等知识的培训。

  二、创新“巾帼文明岗”活动,促进城镇女职工岗位建功

  “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是“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妇女建新功、创新业、展新姿的有力抓手。乌海市妇联坚持以“抓强带弱、抓试点带全面”为指导思想,把活动的触角伸向四面八方,带动整个“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全面发展。

  实施“巾帼文明岗”申报制。2003年,乌海市妇联下发了《关于开展争创乌海市“巾帼文明岗”申报工作的通知》,提出凡符合条件的区级“巾帼文明岗”均可自行申报市级“巾帼文明岗”,每年9月-10月为申报期。

  拓宽“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领域。2004年,乌海市妇联向女性就业较为集中的驻市非公有制企业下发了《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意见》。为使创岗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下去,乌海市妇联多次召开座谈会,就活动内容和形式广泛征求民营女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目前,创岗活动已在民营经济领域开展起来。

  修订完善“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2005年,乌海市妇联结合行业建设,制定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巾帼文明岗”创建标准,结合新形势重新修订了《乌海市“巾帼文明岗”管理办法》。

  推行“1”加“1+N”表彰模式。“1”是指,乌海市妇联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巾帼文明岗”。“1+N”是指,市妇联与“巾帼建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不定期联合开展行业(系统)表彰。

  三、积极搭建平台,为女企业经营管理者发展提供服务

  女企业经营管理者是推动乌海市改革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乌海市妇联十分关注新形势下女企业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掌握女企业家及其企业创业及发展的基本状况,全面把握女企业家创业发展的特点、内在需求及存在问题和不足,市妇联开展了女企业家状况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优化女性创业发展环境的建议。乌海市妇联还积极组织女企业家参加了全国妇联举办的女企业家会议、天津市妇联举办的环渤海区域女企业家论坛、自治区妇联举办的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大会,加强女企业家与区内外女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开阔女企业家视野的同时,也展示了乌海成功女企业家的成就与风采。



来源:中国妇女网    责编:格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