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呼伦贝尔市打出“中国最美的草原”城市名片
中广网 2007-07-12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曹征海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猛)7月10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书记曹征海在接受中央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呼伦贝尔已经明确提出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今后一个时期将强化落实,加快推进建设生态市的总体目标。

  曹征海说,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持有进有退、科学发展,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呼伦贝尔正在实施的“四退”工程就是要恢复自然生态,拓展可持续发展空间,实现更好发展,其内容包括:一是压缩旱作农业。严格落实保护耕地制度,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在保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前提下,确保“十一五”期间每年退耕100万亩,把不适合耕种的旱作耕地退下来还林、还草,恢复植被,还森林草原自然面貌。二是控制草原畜牧业。全面实施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实施草畜平衡,推行舍饲半舍饲养畜,发展生态集约型畜牧业。“十一五”期间,平均每年禁牧休牧各2500万亩,到2010年,退牧还草2650万亩,使天然草原得以休养生息。提高牲畜的良种率,草原自然载畜量由600万头只减少到400万头只。三是减少森林采伐量。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管护。结合退耕还林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森林蓄积量。今后五年,森林采伐量控制在每年200万立方米左右,活立木蓄积量每年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四是关停低水平工业企业。严格依据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对高消耗、高污染的小煤炭、小冶炼、小水泥、小乳品等企业进行清理整顿,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资源利用水平。

  曹征海还谈到,所谓“进”就是发挥生态优势,发展新型特色产业,实现更快发展。“进”也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型工业化发展。以优势资源转换为重点,坚持“点状布局、集约发展、深度开发,循环利用”的原则,发展集约型能源重化工业、生态型绿色食品工业和开放型进出口产品加工业。坚持集群化、基地化、园区化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用高新技术改造现有工业企业。二是新型农牧林区建设。坚持解决农牧林业问题在非农牧林产业上找出路、解决农牧林区问题在推进城镇化上找出路、解决农牧民和林业职工问题在减少和转移农牧民和林业职工上找出路。壮大生态农牧业、农区畜牧业和特色种养业。加快林区经济转型,推进农牧林产业化经营。三是新型边境区域合作。实施中俄蒙边境区海拉尔、赤塔、乔巴山三角地缘经济战略,着力打造“哈大齐呼”经济协作区。提高开发利用境外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境内外开采、冶炼、加工的合理布局。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充分发挥满洲里在全市对俄蒙开放中的龙头作用,发挥相关旗市区在满洲里对俄蒙开放中的支撑作用,举全市之力做大做强满洲里,推进满洲里与相关旗市区和企业的双向互动,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到2010年,全市口岸过货能力达到6700万吨,进出口总额达到32亿美元。四是发展新型服务业。利用好“中国最佳民族风情魅力城市”和“中国最美的草原”这两张名片,规划和建设旅游核心景区,打造海拉尔—满洲里—额尔古纳、柴河—阿尔山、“两湖一湿地”、“三少”民族风情、赴俄蒙旅游等精品线路,启动天堂草原和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等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构建形成以草原风光、森林生态为背景,以民族文化和异域风情为内涵的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带动服务业,大力发展面向生产、面向生活、面向农牧林区和面向国际的服务业。

  呼伦贝尔是典型的原生态地区,境内森林、草原、湖泊基本保持了原始风貌,素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之称。与南极、科罗拉多大峡谷等一并被列为人类最后的伊甸园。

[相关报道]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八):阿尔山:内蒙古最年轻的城市开发潜力巨大(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七):赤峰市全力推进民族文化大市建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六):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五):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四):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三):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二):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一):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十):乌海市力争在2010年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九):阿拉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八):草原钢城包头全力打造国家园林城市(组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七):乌海市植物园 一道绿色屏障(组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六):走进成吉思汗陵(组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五):鄂尔多斯新区雕塑(图)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四):鄂尔多斯与瑞典联合打造“零排放”环保城镇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三):呼和浩特“城中村”改造工程使15万农民变市民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二):呼和浩特改造旧城区 回迁居民受益非浅
国际在线记者王猛的内蒙古之行(一):内蒙古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图)
国际在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专题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