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巴特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 确保经济的稳定发展
·改革开放30年:内蒙古游客接待量增长1万倍
·内蒙古启动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温暖工程”
·包头:取得3C认证的电线电缆质量合格率仅为15%
·内蒙古将开展对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整顿规范工作
·《环评法》助内蒙古经济结构调整 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鄂尔多斯市统筹城乡推进新农村建设
·呼和浩特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完成30万平方米
更多>>>
·[11月17日跟我走吧]游访爨底下村
·内蒙古农牧民工:"打工地挣钱 家门口取"
·内蒙古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走进90后跑酷一族—呼和浩特跑酷团体CP
·[我的亲历]张立胜的绿色家园
·内蒙古退役运动员自主择业可获补偿
·内蒙古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乳业健康发展
·呼铁局古城湾万吨环保煤炭装车基地运行
·回望“神舟”七号[升空][出舱][返回]
更多>>>
   11月8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的卡多根剧场,中国内蒙古民族歌舞剧团青年合唱团演员为观众表演传统节目。长调、马头琴和呼麦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一得到展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内蒙古新发现文物点1137处
·内蒙古杂技学员在武汉国际杂技节比赛中获铜奖
·巴丹吉林沙漠:大约5000年前就有大量人类活动
·第4届呼和浩特百姓最满意品牌活动即将全面启动
·内蒙古49名民间艺人献艺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
·《一代天骄》让北京观众领略浓郁蒙古族风情
聚焦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聚焦内蒙古
汽车火灾频发 消防部门提醒冬季加强防护(图)
中广网 2006-12-14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12日消息  (记者郑颖 通讯员郭铁锐 樊小乐)  从11月30日至12月9日,仅仅10天时间,包头市接连发生6起汽车火灾,5起是由于货车轮胎起火,1起是一辆神龙富康小轿车发动机起火,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也给司机朋友和货主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教训十分惨痛。几起火灾多为轮胎引起 

    11月30日晚20时50分左右,一辆由固阳驶向包头方向的满载铁粉的拖挂车在大庙收费站北侧突然发生火灾,市消防二中队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救援。据了解,该车在行驶途中左侧轮胎突然起火,且火势迅速发展并向油箱蔓延,消防官兵到场后一边划分警戒区拦堵过往车辆,防止火灾损失扩大,一边投入灭火战斗,利用20分钟控制了火势,由于扑救及时才没有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一起由汽车轮胎起火引发的火灾事故现场 


    12月4日18时26分,位于京臧高速路临河到包头方向668公里处又一满载货物的车辆发生火灾,消防队员到场后该车右后轮胎已处于猛烈燃烧阶段,车辆已向右侧严重倾斜,形势十分危急。11名消防官兵经过15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30分钟后,大火被彻底扑灭。

 

 

消防官兵紧急灭火
   

    12月7日下午16时20分左右,一辆东风大卡车在呼包高速公路行驶途中车辆轮胎突然起火,大卡车轮胎俨然使车体变成一条“火龙”,消防队员先从外部压制火势,而后勇猛地从车辆下侧方对火点实施近距离攻击,三分钟“闪电战”力降“火魔”。据卡车司机张某说,在行驶途中,旁边驶过的汽车突然告诉他汽车着火了。他连忙停车观察,发现轮胎与车身连接处有火头冒出,而且迅速蔓延到货箱。他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用灭火器控制火势以防汽车发生爆炸,幸亏消防队及时将火扑灭,要不整辆汽车都报废了。

    12月9日23时06分,九原区哈得门沟一辆装载铁粉货车轮胎着火。着火轮胎周围温度很高,并伴有刺鼻的有毒气体,辖区消防官兵顽强的与火魔进行战斗,20分钟的不间断施救,终于将火魔制服......

    专家分析汽车超负荷运行是酿成火灾的主要原因

    包头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王宝乾(消防工程师)介绍:根据汽车轮胎使用材料的理化性质和以往火灾事故分析,轮胎起火的主要是由于轮胎在超标准负荷情况下长时间运行,使内部积热散发不出来引起自燃起火。另外,由于刹车“咬死”,刹车片不灵,高速运转后刹车片与轮辋磨擦产生高温,传递给轮胎,也易引起轮胎受热自燃。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时,道路上由于晒麦草,使得麦草被卷进汽车发动机及其它机械设备内,加上这些部位长时间运转温度过高,极易引燃麦草。他还说:造成汽车火灾还有其他几方面的原因,比如车内高压电路短路、漏电、松动、或是化油器回火,油路漏油或蓄电池过热都极易导致火灾的发生。加之汽车的内装修、轮胎为可燃、易燃材料,很容易使火迅速蔓延并发生危险。

    消防部门提醒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汽车防火

    鉴于近期接连发生多起汽车火灾,消防部门提醒司机师傅在长途行驶中不要超载,应多注意轮胎承压和磨擦程度,行驶一段后,停下来,用浇水冷却或其它方法对轮胎进行降温。要定期检修油路、电路。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发动机运转时,不要往化油器口倒汽油,这样做可能造成回火,烧伤人员、烧毁车辆。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易蔓延。要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要定期更换。如果汽车起火,驾驶员应立即熄火切断油路和电源,开启所有车门,冷静地让乘客下车逃生,然后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灭火器或其他灭火措施做初期扑救,并尽快报警。如果没有灭火器或灭火器失效,驾驶员可以就近取水、砂土等扑救。



来源:SRC-74    责编:刘俊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