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大地回春,冰雪消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海流水库如同一块镶嵌在大地上的明珠,逐渐褪去冬日的冰霜,迎来了大批北归候鸟。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们,如同收到了春天的邀请函,纷纷如约而至。其中,不乏高贵的白天鹅、优雅的鸿雁、活泼的赤麻鸭等众多珍贵鸟类。

土默特左旗海流水库迎来了大批北归的候鸟(土默特左旗公安局供图)

“看,那一大群白天鹅,真是太美了!”3月22日,土默特左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的副大队长手持望远镜,站在北什轴乡海流水库的坝顶上,目光专注地观察着候鸟的一举一动。此时的他,正和队员们一起进行着例行的治安巡护,守护着海流水库候鸟的安宁。

强化治安巡护守护候鸟安宁(土默特左旗公安局供图)

在巡护的过程中,微风拂过,芦苇轻轻摇曳,水波荡漾起层层涟漪。赤麻鸭、白天鹅等鸟儿在天空中自由翱翔,时而盘旋嬉戏,时而入水觅食,与尚未融化的冰雪共同构成了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日画卷。海流水库的主要水源来自小黑河,流域面积达 44.3 平方千米,总灌溉面积 9 万亩。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候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之所,吸引着众多候鸟前来越冬,甚至有一些鸟儿选择在此长久定居。

自2018年起,每年都有四五千只赤麻鸭不再南迁,它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如今,这个距离市区 30 公里的海流水库,成为了候鸟迁徙途中重要的“中转站”和“补给站”。每年都有十余种、数万只候鸟从这里飞过,它们在这里歇歇脚,补充能量,然后继续踏上它们的迁徙之旅。

近年来,土默特左旗公安局深入推进“生态警务”,深刻把握当前候鸟保护的严峻形势,通过“打击违法犯罪、防范风险隐患、治理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宣传环保理念”等多管齐下的方式,为土默特左旗的生态安全贡献着公安力量。2023年以来,土默特左旗公安局已经成功救助了 13 只野生动物,其中包括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1只“三有”保护动物,如黑鹳、北京雨燕、黄嘴白鹭等濒危野生动物。

展望未来,土默特左旗公安局将继续坚定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紧紧围绕“昆仑”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坚持“巡查巡护”与“保护宣传”两手抓,持续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和宣传工作。努力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氛围,让这片土地成为候鸟的乐园,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天堂。(王鑫 刘志林 马帅)

编辑:刘欣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