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赤峰6月26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赤峰市敖汉旗将退化林分改造作为实现敖汉林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着力实施了以提升林业效益为重点,发展经济林工程,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发展文冠果、元宝枫木本油料林工程,以优化树种结构为重点,推进樟子松林苗一体化基地工程等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全旗共完成退化林分改造面积120万亩。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敖汉旗委、旗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旗”战略不动摇,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地开展了植树造林攻坚行动,成为全国人工林大县。到2021年末,全旗有林面积达到580万亩,其中人工林面积556万亩,已形成南松、中杏、北杨的分布格局,森林覆盖率达到44.17%,森林蓄积达到780万立方米,被列为国家级森林经营试点和自治区级退化林分改造试点。二十多年来,这个旗受植物生理周期和气候条件不利等因素影响,全旗部分林分退化严重,以杨树为主的退化林分面积达200多万亩,生态功能和经济效益持续下降,对全旗生态安全构成了威胁,严重影响了广大林农的切身利益。

敖汉旗林业生态建设从没停步,他们传承和发扬“不干不行,干就干好”和“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态建设优良传统,从“十二五”起,敖汉旗委、旗政府就启动并实施了杨树退化林分改造工作,按照经营目标化、建设模式化、发展规模化的思路,把生态建设与林产业和林下经济紧密相结合,实现从单一造林向调整树种结构的转变;“十三五”期间,以敖汉旗被列为国家级森林经营试点和内蒙古自治区级退化林分改造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一减三增两改”退化林分改造修复战略,减少退化林分,增加樟子松基地、增加经济林工程、增加文冠果和元宝枫木本油料林工程,实施沙棘改良和山杏改接工程;2021年以来,他们紧紧抓住“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有利时机,深入实施了退化林分改造工程。工程建设以市级整合的退化林分改造资金为支撑,以集体、国有、个人三类改造为主体,以樟子松、油松等树种为带形成林网,林网内建设发展经济林、文冠果(元宝枫)木本油料林和沙棘基地,加大山杏林改造、樟子松林苗一体化和杨树速生丰产林建设,着力推广实施林草、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实现三效统一。

生态立旗,激发动力。“十四五”开局以来,敖汉旗委旗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措施加快生态建设发展。敖汉旗委出台了《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意见》,旗人大作出了《关于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决议》,旗政府制定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敖汉旗2022年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旗林草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敖汉旗退化林分改造修复工程苗木质量标准等三个工程建设苗木质量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敖汉旗退化林分改造修复项目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标准〉等三个精品示范工程建设标准的通知》和《2022年春季造林技术要点》,对新时代敖汉旗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继续以生态建设不停步、生态保护不懈怠、生态产业不放松的姿态,奋力开创敖汉生态建设新局面。

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在“十二五”期间,依托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完成退化林分改造40万亩,主要营造杨树、山杏、樟子松等;在“十三五”期间,深入实施“一减三增两改”退化林分改造战略,完成退化林分改造60万亩,其中鲜果经济林11万亩,文冠果(元宝枫)木本油料林11万亩,樟子松31.5万亩,沙棘改良3万亩,山杏林改造3.5万亩。进入“十四五”初期,该旗总投资约2亿元,充分依托京津风沙源和退化林分改造修复等林草投资项目,高质量完成了退化林分改造20万亩,进一步加强了生态保护和发展,提升了生态效益。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