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北部,地处大兴安岭山地南段,距旗政府所在地林东城区90公里。保护区分为乌兰坝中心管理站和石棚沟中心管理站两个辖区。2012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为内蒙古乌兰坝自然保护区,2014年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78672公顷,属于大型自然保护区,其中:核心区面积28115公顷,缓冲区面积20794公顷,实验区面积29763公顷。

内蒙古乌兰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蒙古高原向东北平原的过渡地带,是构筑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部山地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保护区,有森林、灌丛、草原、湿地等多样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区的森林类型为典型的原生性温带落叶阔叶林,同时分布有纬度最高的华北落叶松林,也分布有海拔最低的岳桦林,有相对集中分布的斑羚、马鹿,也有在此繁殖的黑鹳、蓑羽鹤等。经调查,保护区内有高等植物1071种,隶属133科453属;有脊椎动物29目81科321种。

内蒙古乌兰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镶嵌在祖国北方的明珠。在这里,看云海茫茫,听松涛阵阵;看溪流淙淙,听流水潺潺;看碧草青青,听鹿鸣呦呦……(潘海军 海尔汉)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