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9台+504台=1343台。

日前,新增订单与原有订单构成一道加法算术,爆出一季度北奔新能源重卡订单销量“过千”,提前实现了“开门好”。

新能源重卡总装生产线。苏欢 摄

“爆单了!”负责电池装配的一线技术工人刘强内心为之振奋。看着眼前这条700米长的底盘生产线上,每8分钟就有一台新能源重卡下线,他和工友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新订单从何而来?”一个“找”字隐含着政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的良苦用心。

3月11日下午,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车辆大厦一楼会议室,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包头市政府召集8个地区(部门)、11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排排坐”,召开自治区新能源计划工作协调会。会上,有表态、有思路、有建议,中心思想只围绕一个——今年必须完成北奔新能源重卡一万台销售任务!

部署求“全面”,布局重“整体”。环保部门盯紧政策,为车辆“上路”做足准备;布局换电站、充电桩、加氢站,市发改、工信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在争取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支持的同时,市财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落实涉企政策,做好资金保障……

包头找准“痛点”,直击靶心,为新能源重卡大范围“入场”扫清障碍。

“成立专班,十天一调度,一个月给自治区报一次……我们每一个领导都在找市场。”制度保障“加劲”又“加码”。会上,市领导王秀莲的一席承诺给在座的企业负责人吃下“定心丸”。

包头聚焦市场需求,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客户端需求从“隐性”变为“显性”。

包运集团此次预订的64台新能源重卡,将在二电厂、三电厂和包铝物流运输上“大显身手”。而华电不仅签下300台“大单”,其在山西的几家电厂也正在对接相关业务。前期交流了近一个月时间后,交投集团释放出200台用车需求。达茂口岸中满物流公司、包头成昊物流公司分别预订120台。

不仅如此,对接会后,市政府还组织寰达实业、展佳能源、核工业二〇八大队、包钢等企业与北奔重汽集团进行深入对接,成效斐然。包钢采购意向8辆车,金额约220万元;首钢集团首运物流采购20台,总价值约1500万元……

酝酿已久的需求,像春天的种子破土而出。订单“多点开花”、接踵而至。

眼下,走进G7西部陆港,庞大的吊车在集装箱之间灵活穿梭,对准、吊起、放稳。今年年初,随着换电站投入使用,已有15台北奔新能源换电重卡在西部陆港至华电河西电厂之间运行。

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为记者算了一笔“生态账”。作为全市首个支持“散改集+新能源”全流程场景落地企业,通过一年试运行,华电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完成“散改集”煤炭运输量43万吨,新能源车运输里程86400公里,减少碳排放总量137吨。“ 一个字——值!”

订单量激增的同时,产业链释放利好信号。

宁德时代来了、协鑫来了、国电投来了……新能源重卡生态越来越友好。乘着包头装备制造业集约集聚发展的东风,新能源的春天,大潮澎湃。

“计划3月份839台将全部落地,一季度总量比2021年全年销量还多424台。”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周亚伟说,有了政府方方面面的推动,加之市场的刚性需求以及政策引导,北奔人对新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待。(记者 张婷婷)

编辑:王秋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