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是“大战”,经济发展是“大考”。大战大考面前,内蒙古包头市察大局、谋大势、干“大事”。全市上下能统筹,有担当,科学施策,合理安排,在疫情防控之下抓经济、上项目,抢时机、占先机,以统筹之功、非常之力争取全市经济开门稳开门好。

2月24日上午,明立重工集团有限公司3万多平方米钢结构车间,包括技术厂长邢亮在内的40多名技术人员正在紧张作业中。

他们通过操作手中的无线遥控,利用20米高空中的吊车将一台台旧设备发生位移,一步步腾出7000多平方米的新空间。10天后,经过对新设备的调试、试用,包银铁路一期工程配套所需的10000余吨立柱、横梁将在这里陆续“登场”。

一刻不耽误、一刻不懈怠。上午10时左右,分批次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后,邢亮和工友们陆续返回车间,继续忙碌。

“抓工期、赶进度!”明立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伟说,面对今年3亿多元的订单额,企业自正月初三复工以来,80余名一线工人满负荷进行生产,一天都没休息过。随着外地员工陆续返包,下一步企业将考虑增加夜班,“白加黑”作业。

工期紧凑,负荷满满。尽管如此,疫情当前,企业仍抽调10余名工人作为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在保证生产的同时,我们也要尽一份社会责任。”段建伟如是说。

2022年开年遇“硬仗”,稳定经济基本盘和社会基本面,更好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开展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至关重要。

九原区在坚持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抢时间、赶进度,统筹兼顾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方面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研判会商,针对存在的问题超前研究思路办法,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另一方面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紧紧围绕今年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强统计运行监测、明确要求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扎扎实实将任务向前推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作为九原区项目建设主战场,九原工业园区克服因部分人员隔离导致人力紧缺的困难,一方面派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方面全力保障园区企业正常运行。

园区积极推进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明拓80万吨铁素体不锈钢项目、青岛瀚海碳化硅等项目的环评、林地、土地等手续办理;对抛光粉产业园、东旭光电园的“规划条件书”通过线上与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进行对接办理……

园区内,国能煤化工、明拓、包钢和发稀土等园区重点企业也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常生产运营。

2月20日,经相关部门和园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和1000吨半导体硅基材料项目的环评专家会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如期召开。项目林业可研编制、现场踏勘、组卷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信心百倍!”内蒙古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汪华明说,有了政府的极力支持,项目开工指日可待。

起步就冲刺,开局就争先。疫情当前,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企业在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走进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切井然有序,戴着口罩的工人铆足干劲,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公司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同时,正在全力冲刺虎年“开门好”、“开门稳”。

包头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每天对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消杀,运输材料车辆在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方能正常驶入厂区,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保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

公司综合部经理郭震说:“春节期间,我们一期和二期项目生产车间一直运转,员工们坚守岗位,干劲十足,如今更是加足马力。”

据了解,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纳入对企业日常管理的范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包联责任制,每个企业的包联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企业,展开疫情防控指导与督导工作。包联干部与企业负责人建立工作群,第一时间转发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全国风险地区分布情况等,及时获得返包人员信息,形成企业重点地区返回人员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不受疫情影响。

2月20日,园区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4014人进行核酸检测,切实当好企业“护航人”,让企业员工安心投入工作生活,让企业负责人放心,全力推动项目发展。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连日来,一机集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2月22日下午,公司组织13208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近日,一机十分公司新建成的硅溶胶精密铸造生产线刚刚投产,就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万元的产品订单,其中铜合金的产品就有500万元,还包括沧州兴帆不锈钢阀体、阀盖及配件22万件等多个领域项目的订单。

全力以赴战疫情,开足马力忙生产。眼下,全市上下防疫情、抓生产、谋发展的“虎劲”全速“上线”。一个个企业、一处处园区,正朝着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大步向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记者 张婷婷 郭健)

编辑:田凤元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