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在锡林浩特市政府的支持下,锡林郭勒盟消防救援支队锡林浩特市大队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加速推进政府专职队建设,2020年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18人,驻勤于希日塔拉街消防救援站。

打造一支政府放心、群众信赖的政府专职消防队(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扬鞭疾驰正当时。“加强基层消防是服务群众的大事,大队肩负全市消防救援使命,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要不断延伸至基层各角落。政府专职队的组建有效弥补了大队现有执勤力量的不足,强化了锡林浩特市消防力量全覆盖体系。”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韩晨光介绍。

政策保障精准有力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主动与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高标准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将此作为破解应急救援力量严重不足困局的重要突破口,也为全盟打造一支坚实的消防新生力量。

为确保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可持续发展,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协调,从招收用人和业务经费两个方面建立保障机制。

领导关怀(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人员采用“事业编制+合同用工”方式进行招录和管理,管理人员为事业编制,其余人员采用合同用工、同工同酬的方式足额落实各项经费保障,队伍各级人员工资待遇参照国家综合性应急消防救援队伍工资标准,五险一金均按照国家和盟有关政策规定核缴,单位缴纳部分列入预算予以保障。

改革转制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在转型升级的征程上大踏步前进。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累计投入2300余万元建设了希日塔拉街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9277平米,建筑面积6234平米,紧紧围绕“安全、法治、尚武、健康、和谐”主题,完成了希日塔拉街消防救援站提质升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政府专职消防队以最快的成长速度融入全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中,增强了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基层救援力量的“硬实力”,也有效解决了专职队员招留难题。

美好队站凝心聚力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致力于打造一支对标国家队、看齐主力军,“唯旗誓夺、争创一流”的标兵政府专职队伍,全面构筑职责明晰化、工作精确化、制度规范化、设置统一化、标识系统化的正规管理格局,是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全面推进正规化建设的缩影。

希日塔拉消防救援站以“美好队站”为愿景,站内精心筹建了承担全大队及各消防站装备清洗养护工作的洗衣间,红门影院、室外党建文化广场、室内训练场、心理咨询室、消防员之家丰富业余生活,标准化健康食堂严格执行伙食标准。整体营区布局合理,营造了温馨的生活环境,在全区堪称“标杆”。

同时,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紧抓希日塔拉消防救援站建设机遇,大力开展专业救援队伍训练场地、设施及装备的优化升级工作,将570余万元用于训练塔、真烟真火训练中心以及附属用房建设,设置复杂场景,强化政府专职队员开展排烟散热、避险撤离、自救互救等专项训练和考核,600万元器材装备已全部投用于战训,提升人装有机结合的训练成效以及安全施救水平,为科学实训奠定了坚实基础。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注重基层消防救援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大队设立专班负责公租房申请、分配及管理工作,向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解决消防员住房难题。政府专职消防队的穆云鹏正是在大队的帮助下解决了一家人的住房问题,真切感受到了大队关怀。

“政府专职消防队是在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关怀和支持下建立、成长的,消防站的高标准建设坚定了全体专职队员以队为家的信念,全大队战训联动,使专职队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士气大增,才有了今天的成绩。”锡林浩特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中队长郝永志说,在打磨一支队伍中,希日塔拉消防救援站也探索出了建、管、用责任明晰的独特的管理模式。

新生主力百炼成钢

专职队建队以来,严格执行两严两准,以铁的纪律锤炼出铁的队伍,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在技能、体能、心理素质和作风纪律训练中,成长为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乃至全盟消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练精兵(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训练、灭火救援、战友情谊,职业的使命和光荣,这些对于我这个消防老兵来说都是难以割舍的,退伍之后的日子索然无味,得知政府专职消防队招募消防员,我毅然报名,重回消防队伍,更要尽全力守护这份荣耀。”包江瀚从外地退伍后于2020年11月加入锡林浩特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与他同批次加入专职队的18人中,有12人是退伍军人,他们经年积淀的军事素养带动着专职队很快融入消防角色。

为确保队伍管理正规有序,政府专职消防队构建4个班组:3个战斗班、1个通信班,每个战斗班按照最少不低于6名战斗员进行编制配备,并调整骨干队伍、人员层次,保证发挥每个战斗班组最大战斗力。一年多来,政府专职消防队参加城市内涝抢险救援6次,出动车次10余次,出动人员60余人次,疏散被困群众90余人,疏散被困车辆40余辆。政府专职队“北疆蓝焰”志愿者服务分队围绕为人民提供消防安全知识、家庭防火宣传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及单位开展消防宣传工作,服务时长达到1428.9小时,更好的巩固了社会防范基础。

在实现与全大队联训联勤联调联战的同时,专职队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自检自查、党员带头冲锋蔚然成风。“打造一支全新的队伍,抓实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关键。”郝永志总结心得:“要在潜移默化中锻造队员对党的忠诚和对群众的奉献,我们紧抓党史学习机遇,引导消防员热爱队伍、安心基层,敢于负责、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创先争优。”

参加全盟群众性歌咏比赛(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成绩是凝聚力、向心力的体现。2021年政府专职消防队在全盟“火焰蓝”比武竞赛两人五盘水带连接操科目中获得第三名,在全盟队列会操竞赛中获得精神文明奖,代表支队参加全盟群众性歌咏比赛获得铜奖,在支队组织全盟消防救援队伍歌咏比赛取得第一名,在全区消防行业技能竞赛信通科目中派出1名同志参加的团队取得团体第一名,并顺利承办了全盟安全员培训并成为全盟正规化现场会试点单位。

历练精兵(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磨砺、蜕变、精彩”政府专职消防队邵炘伟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这一年多的经历。从事业单位辞职投身政府专职消防队,曾经家人并不理解,但渐渐地在日复一日的训练和学习中家人看到了他的成长,“有战士的精气神”母亲为他的蜕变而自豪。“磨砺出来的不只是身心,更是家国豪情。”邵炘伟称。

体系布局高瞻远瞩

“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另一重要目标,是要依托政府专职消防队把社会上的多种消防力量集中调配,实践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与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的共训共练和勤务联动。”韩晨光教导员介绍。

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和市里的部分企业、社会救援力量签定了《锡林浩特市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协作协议》,全力打造国家队、政府专职队、各企业专职队、社会救援力量、志愿者消防分队“五位一体”应急救援网格体系,做到“同训、同管、同战,互帮、互学、互教”,最终形成“一处有难,多站出动,邻里互助”的灭火救援网格。

2021年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了额尔敦办事处联合消防志愿服务队,先期在华油社区华油小区,额尔德木腾社区额办小区、吉瑞祥城小区,桃林塔拉社区鑫晨名苑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在联合消防志愿服务队中,有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社区网格员和居民代表,与消防联动,广泛、深入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推进消防安全隐患末端治理工作。

“我们有幸成为消防事业改革转制后锡林浩特市消防救援大队培养的第一批政府专职消防员,跟随着大队的脚步,离群众越来越近了,找到了很多为民办实事的渠道和抓手,‘军民鱼水情’的精神代代相传,永不褪色。”退伍老兵包江瀚内心自豪溢于言表。

高标准、精细化的管理下,锡林浩特市政府专职消防队逐渐成为一支集综合救援、火灾防控、消防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力量,是全盟专职消防队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典范。(侯云峰 张冠华)

编辑:靳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