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兰察布11月27日消息(记者 田凤元)“现在,我们有了问题可以到小区协商议事厅讨论商议,自己的事儿就得自己商量着解决。”“前段时间,小区门口井盖坏了,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上传后,第二天就有人来解决了。”这是乌兰察布集宁区市民的真实反应,如今,集宁区的精细化基层社会治理给市民带来了无限“惊喜”。

集宁区白海子镇泉玉岭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协商议事(央广网发 集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针对市民对“山、水、绿”的需求,集宁区先后实施了“三山两河”生态建设工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达到14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9%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97平方米。“我们利用城市拆迁腾退的边角地、废弃地和闲置地,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通过整体规划、有效布局,形成城区内外的绿环、绿带、绿廊和绿色空间,建成城乡一体化的区域生态系统。”乌兰察布市委常委、集宁区委书记奇·达楞太表示,市民走出家门口就能走进公园,生活惬意、舒爽。

乌兰察布在市县乡村建设四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小区建设党群服务站,既能“解忧”“议事”,还能“学习”“活动”,打造家门口的多功能“活动室”。有事立刻办的“会客厅”,让小区的居民都能及时参与到小区的协商治理中。暖气出了问题大家集思广益、下水出了问题大家共同商议,业委会、物业公司、包联单位都能参与其中,让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解决。真正实现了居民自治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实现了党群服务“零距离”。

白海子镇黄土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理发师为老人免费理发(央广网发 集宁区委宣传部供图)

集宁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实现信息化服务全覆盖,平台自建成以来,开展为民服务事件办结率达99.81%。虎山街道青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琨说:“社区工作者在日常走访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中随时发现、上报、办结各类事项问题,实现15分钟内回应,72小时内办结,极大提高了基层治理服务的时效性、便捷性。”在此基础上,集宁区仍深入探索,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的“阳光服务”,创建服务弱势群体的“爱心家园”,以及服务流动人口的“温馨家园”,都不断让更多的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变为“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