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拉善7月21日消息(记者 王秋蕾)记者从阿拉善气象台了解到,7月21日9时35分,阿拉善盟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7月21日至23日额济纳旗东部、阿右旗东部、阿左旗吉兰泰和苏宏图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
  据了解,从7月6日起,阿拉善盟连续16天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气温达42.7℃,出现在额济纳旗的赛汉陶来苏木。其中,7月9日,阿左旗吉兰泰地区出现41.9℃高温,突破1954年建站以来的极值。针对本轮高温天气,阿拉善盟气象台共发布高温预警信号11期,其中黄色预警信号2期,橙色预警信号4期, 红色预警信号5期,并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微信、微博、电话叫应、电台、电视台、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对外发布。
  气象部门介绍,造成持续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是近期阿拉善盟受大陆暖高压的持续控制,天气晴朗干燥、日照充足,地面吸收太阳短波辐射较强,气温上升明显。同时,阿拉善盟地处东亚中纬度内陆,受大陆气团的控制,在地面形成较强的热低压系统,持续稳定的暖高压和热低压共同作用是造成阿拉善盟持续高温的直接原因。另外,近期北方地区的冷空气势力较弱,难以影响到阿拉善盟,造成本地区气温偏高不下,形成持续的高温天气。
  据阿拉善盟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大于35℃的高温天气仍将维持,但范围和强度会有所减弱,预计7月24日持续高温天气才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