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推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据了解,首席质量官作为企业中第一质量人,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中发挥关键作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此次推动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对首席质量官的个人素质及工作权责均提出要求。“个人素质”包括从事质量管理工作3年以上,具有本科及以上或相当学历,具备较好的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熟悉国家有关质量法律法规和质量政策,有一定的质量管理知识和实践经验。
  “工作权责”包括积极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负责组织制定企业中长期质量发展规划;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质量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开展质量风险研判;有效运用质量工具方法,开展质量攻关、质量创新等群众性质量活动;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等。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有针对性组织质量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首席质量官素质和能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助力推广提升,带动广大企业提升质量竞争力。(记者 刘 睿)